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海曙一小区垃圾分类用上了智能化APP
2017年09月26日 13: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立 顾东栋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立 顾东栋)超九成居民习惯手机扫码领取环保袋,后台监控显示超七成家庭垃圾分类正确……25日,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的智能化垃圾分类首期成绩单出炉。

  从引入到融入,短短90天时间里,智能垃圾分类服务体系让这个老小区的垃圾分类变得聪明又高效,更标志着智能科技不断助力海曙的垃圾分类工作。

  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废旧物品回收箱、智能分类投递箱使用与手机软件联网,安丰社区居民如今只要点点手机,刷刷智能卡就能完成环保袋领取和垃圾分类投放等一系列环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二维码或IC智能卡就能完成身份识别,并按照引导正确投放垃圾,设备会自动完成称重并计算出相应积分,居民则可以用这些积分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同时,垃圾分类手机游戏还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参与率。作为安丰社区的新住户,王亚萍原先都弄不清楚厨余垃圾分类回收是怎么一回事,但现在已是垃圾分类智能APP的“顶尖玩家”。王亚萍直言,攒积分是次要,重要的是自己潜移默化中学习掌握了分类知识。

  为顺利推进智能化垃圾分类工作,安丰社区党委书记陈赛花做足了功课。“我们请来专业人员手把手教老年居民如何使用智能二维码卡,让老年人也能便捷地使用这些聪明的垃圾分类设备。”陈赛花说,现在可以在线回收垃圾,在线查看每户情况,再通过后台溯源数据,及时开展针对性督导。

  目前,社区里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回收数量明显增加,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更是达到100%,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96%。

  前不久,鼓楼街道苍水社区成功与一家科技公司进行垃圾分类合作,专设的“智能垃圾分类服务点”顺利启动,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可回收箱等设备陆续到位,每天由5位工作人员驻点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社区党委书记高燕说,力争在一个月内让居民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达80%,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率达70%,入户指导率达30%,厨余垃圾袋发放率达30%,厨余垃圾优良率达20%,为下步其他社区开展智能化分类工作做好经验总结。

  “垃圾分类智能化是垃圾分类推广的重要环节。”海曙区分类办负责人任海芳告诉记者,海曙区不断加快垃圾分类智能化建设步伐,通过引入“专业企业+专职人员+智能设备”的新模式,有效破解了服务人员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居民指导不足的“短板”。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