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三张清单”破解 用地保障难题
2017年09月26日 10:10 来源:宁波日报   

  吉利汽车项目仅用20天时间便完成600多亩用地报批,创造了今年全市建设用地项目报批新速度;全长18公里的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从立项到开工兴建,只用了6个月……这些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国土铁军的辛勤付出。

  建设离不开土地,而农用地转用征收是建设之基。今年宁波市确定的100个“六大攻坚行动”项目中,19个涉及国土系统。在攻坚19个项目的同时,国土部门主动加压,把用地保障项目增加到42个。

  行政审批处作为项目用地报批的牵头部门,会同兄弟处室反复排摸,针对性地制订了一对一的服务保障方案,并在项目立项、选址等前期阶段推出“预研判”、模拟审批、进度管控、资料后补等创新方法,以非常规手段加快项目报批进度。通过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世纪大道快速路等14个项目用地预审比正常工作时间缩短三分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市国土资源局针对42个项目开展的调研、会商多达450人次,基本掌握项目的用地规模、制约因素等情况,为项目提速争取了时间。

  大脚板项目新增用地需求巨大,42个项目已明确用地需求的项目涉及新增用地约2.66万亩。在走访摸底过程中,项目属地和用地单位普遍反映缺少占补平衡指标以及规划指标、建设占用永农、供地等难题。面对一系列问题,国土部门列出了需求、问题、对策“三张清单”,确保所有涉土项目应保尽保。对一些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和道路建设等不能按法定条件供地的项目,行政审批处与利用处共同商议,创新性地提出了分期实施和先行供地意见,确保项目能按期开工建设。镇海炼化一体化项目用地规模为2000多亩,占今年中心城区用地规模的四分之一。在中心城区存在核减风险的情况下,国土部门多次赴上级部门解释争取,使该项目用地规模得以保障。

  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前提下,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主动走出去,讲政策、挖潜力,引导项目单位优先使用存量,少占耕地。如象山湾疏港高速项目,审批处和耕保处、当地国土、交通等相关处室同志一起,多次实地查勘线型,召开专家论证会,在保证交通线型合理性基础上尽量少占耕地。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原方案拟使用新增土地1200亩,通过调整方案,在原道路上建高架,此举节约耕地约800亩。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