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在北仑打官司 每个当事人都能享受“一条龙”服务
2017年09月25日 16:26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黄宇 记者 叶萌茗

 

孟雪丛陪智力障碍的孩子一起看书 通讯员 供图

  2012年,北仑法院在全国首家试水网络司法拍卖,由此拉开司法拍卖改革序幕,并促成《民事诉讼法》作局部修改。多年来,该院秉持司法为民,注重创新,用贴心的服务和专业的精神来服务群众,减少老百姓“跑”的次数。在这里,我们随处可见文明的印记……

  办案铁面无私,审判席下却让人倍感暖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仑法院恰巧遇见了开庭结束的立案庭庭长孟雪丛,她一头短发,身着法官制服,看起来十分严谨。

  在门口一位前来旁听的沈先生说,孟庭长曾在大碶璎珞村挂职“第一书记”,村民眼里,她是一个亲切随和的人。

  在璎珞村,有个刘奶奶孙女有智力障碍,加上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生活起居全靠奶奶一人。

  孟庭长得知后,常常和村干部一起到小杨家,帮老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甚至多次带着小杨去看病。

  然而,沈先生在审判席上看到的却是一个铁面无私的孟庭长,与生活中的她似乎判若两人。

  办案时铁面无私,而审判席下让人感觉特暖心的法官并不罕见。

  来自湖北石首的小吴就曾经从同样在立案庭工作的一位龚法官这里收获过感动。小吴初来北仑,坐残的时与一辆货车发生碰撞,残的司机、小吴和朋友都受伤了,小吴伤最重。因无法查获何方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交警无法认定事故责任。

  一天上午,立案庭法官龚倩接到了小吴父亲的电话,小吴爸爸说,他半个字都不认识,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告那个肇事司机。当时,小吴还躺在医院里,无法自行到法院立案,父亲又无法代替签字。

  龚法官马上意识到小吴一家的处境,案子一旦拖延时间久了,财产保全都成了问题,一旦筹集不到医药费,后续的治疗有可能就会中断。想到这,龚法官当即决定,亲自驱车前往为小吴立案,并帮其申请了法律援助。

  法院的“常客”,亲身感受法院服务细节

  在北仑法院导诉台,这里还有专门值班人员,导诉台上还放着纸巾、一次性水杯、老花镜,这些看似很小的细节,却让人倍感暖心。

  在法院大厅,我们遇见了前来办事的律师施周,作为法院的“常客”,他认为北仑法院的文明更多还是体现在服务的细节上,办案除了讲求效率,更注重通过一系列举措来减少老百姓“跑”的次数,减轻当事人负担。

  施律师最近接手了几个民事案件,他只要通过登录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轻点鼠标,24小时内随时可以办理,将诉状递交上去后,很快就可以完成立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仑法院还通过与当地律师事务所沟通,成功运行了法律援助中心法院工作站,在该院立案大厅设立法律服务岗,由律师参与接待当事人咨询、代写诉状、参与法院诉前调解及接受委托和解案件等,真正为老百姓打造了“一条龙”服务。

  办案过程中,考虑到一些当事人早出晚归忙于工作,法院还专门开设了“假日法庭”,只要一方当事人提出申请且另一方当事人同意,就可以预约在周末开庭。对于一些故意躲避送达的当事人或者老赖,法官们更是常常牺牲个人时间深夜出动。

  法院还通过打造基层工作联络室、法官便民工作室等基层服务站点拓宽服务网,法官们走出法庭为百姓化解矛盾纠纷,成了法院一个亮点品牌。

  “我们出台的这些耐心、细致又不乏创新的举措,相信会让当事人感受到诚意。”该院政治处主任林高明自信地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