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高校第一课 军训欢乐多
2017年09月25日 10:0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姚敏明 陈泼 姚嘉琪

新生在整理内务。记者 崔引 摄

  军训是大学新生的第一课。相比以往,如今大学军训丰富多彩,亮点颇多。充实的训练、温馨的画面、收获的喜悦共同构成了军训的点点滴滴。近日,记者采访我市多所高校,看看阿拉宁波高校第一课军训是如何进行的。

  站军姿,最简单的动作却是最难最辛苦的

  9月中旬,部分宁波高校陆续迎来新生,开学仪式之后便开始了新生军训。前几天,记者来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正在接受军训。立正、起步、踏步、正步,同学们做得一丝不苟。天气虽然不热,但很多同学的背后都湿了一大片。

  “今年我们有3700多名新生参加军训,从9月16日到29日,持续两个星期。”该校负责军训工作的马莉卿老师介绍说。

  休息间隙,同学们一起嬉闹说笑,还有几名学生玩起了“一字马”,柔软的身姿赢得阵阵掌声。

  “军训中什么动作最难做?”记者问。

  “站军姿!”很多同学思考了一下后,都这样回答。

  “的确,看起来这是一个最简单的动作,其实反而是最难的动作。”陈教官说,“军训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站军姿,可以说它是一切军事动作之母。同学们或许自己也不知道,很多人平时养成了很不好的站姿,有的人肩部一高一低,有的人头是歪的,我们纠正它,很费力气。”

  通常教官们先会仔细讲解动作要领:两脚分开60度,两腿挺直,大拇指贴于食指第二关节,两手自然下垂贴紧......然后逐个调整纠正,给大家定位。

  “短时间内让学生百分百完成这个动作很困难,我们主要是让大家通过练习这个动作,感受到军人的精气神。”教官表示。

  左转右转让留学生“找不到北”

  “向左转,向右转……索纳!你又转错了!”军训中,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一名大一新生正为听不懂教官的口令发愁。

  这个秋季,杭州湾汽车学院迎来了500余名大一新生,索纳是杭州湾汽车学院招收的第一名海外留学生,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1994年出生。出于对机械制造的喜爱,索纳来到这里,将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开始他的四年本科学业。

  索纳看起来敦厚壮实,穿上迷彩服,站在队列中英姿挺拔,但教官一发指令,他的动作就明显比其他同学慢了一拍。有时候,索纳把左转当成右转,还和一旁同学撞个满怀,引起同学们大笑。

  憨厚的他有点尴尬,用生硬的中文连比带划地对记者说:“我听不懂号令,影响班级训练进度,很着急。”

  索纳说,他来杭州湾汽车学院前,曾在上海同济大学学了8个月中文,虽然懂了一点点,但如果对方的中文语速比较快,他就完全不明白什么意思了,为此很烦恼。

  为了让全校唯一的留学生尽快适应军训生活,索纳班上的军训助理教官给他开“小灶”,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分解教学,并让他尽快适应教官的口令和军训生活。

  “我对这里的生活很期待,虽然我们国家没有军训,但我喜欢军训,因为这让我更强壮。”这名热爱健身的洋小伙慢慢适应了军训的节奏。

  高颜值女教官居然是学姐

  “我们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好教官。”说起自己的教官,浙江万里学院国际贸易学院的新生方佳宜说,“超喜欢,我超喜欢她的性格,我超喜欢她说话……而且,她的颜值真是杠杠的,她是我们班男同学的女神。第一天见面时,男同学都情不自禁地‘哇’了一声。”

  这位深受学生喜欢的教官名叫金璐丹,让新生们更吃惊的是,金璐丹居然是他们的学姐。据介绍,浙江万里学院今年有4000余名新生军训,教官有120多名,其中近百名是学生教官,包括退伍大学生和国旗班同学。金璐丹是一名退伍大学生,今年就读该校的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毕业班。

  “我在2013年入伍,在部队待了两年。”说起入伍的这段经历,金璐丹语气中充满了自豪,“这段生活非常锻炼人。”

  “金教官做事雷厉风行,看起来也挺严肃,但她其实是嘴上凶,内心很软的,我们特别喜欢和她聊天。”该校为期5天的军训于上周末结束时,同学们都抢着找金璐丹加微信,显得特别恋恋不舍。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