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四米长卷《风雨天一阁》回家了
2017年09月25日 10:0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乌莹君

昨天,市民在天一阁书画馆云在楼观赏《风雨天一阁》画作。(周建平摄)

  作为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夏蕙瑛水云乡作品展”昨日在天一阁博物馆开幕,展出画家夏蕙瑛“水云乡”系列50余幅书画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四米长卷《风雨天一阁》,夏蕙瑛将它捐赠给天一阁博物馆作为永久收藏。

  夏蕙瑛1969年出生于上海,自幼表现出过人的艺术天赋,14岁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上个世纪90年代起,夏蕙瑛先后在北京、上海、香港及新加坡等地成功举办个人画展,曾数十次举办个人作品专场拍卖会。夏蕙瑛创作的绘画作品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

  此次展览中有不少以“荷”为主题的作品,每一幅作品散发出不同的气韵。她笔下的荷花,既有黑白水墨,又有写意重彩,既古典传统,又现代时尚。其中《红正盛》和《秋荣》绘于1996年,是夏蕙瑛当年在深圳洪湖公园的湖心岛上潜心画了一个花季而成,也成为她的里程碑作品。

  《风雨天一阁》创作于2008年,笔墨浑厚、酣畅。多年前,夏蕙瑛在一次浙江游历写生中,为余秋雨的散文《风雨天一阁》所感动。第一次造访,她了解了天一阁历经400余年仍岿然屹立的历史。风雨证缘、银书两讫、重义迎贤、壮色四库等一幕幕展现在她面前。这种古老文化的风雨沧桑和流传不易深深打动了她,于是便产生了刻画天一阁的强烈冲动。再访天一阁,她独自面对范钦的塑像,那种难以言喻的情感堆积,情绪交织,让她神思万千。随后她画了十余幅草图,最终认为用水墨最能体现天一阁的悲怆和神圣,因此有了《风雨天一阁》。

  此次展出的《风雨天一阁》长卷中,有余秋雨的题跋,其中写到“画家夏蕙瑛读余文而往访,归来作画,笔触惊人,生命图谱如游龙般,墨色淋漓,余见之即喜”。

  夏蕙瑛说,《风雨天一阁》能够永久留在天一阁是最好的归宿。“多年前我在宁波博物馆举办过画展,又进行了天一阁图的创作,现在又把作品带来永远放在这了。我很珍惜与宁波,与天一阁的情谊。”

  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