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汽车外壳上能喷山水画 技能中国行2017走进宁波
2017年09月24日 11: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 在汽车引擎盖上喷山水画、焊接机器人会执笔写字......9月23日,以“聚天下英才,建名城名都”为主题的2017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正式开幕。1号馆专门设置了“技能中国行2017—走进宁波”专区。

  本文开头提到的“喷漆引擎盖”,来自宁波交通技校师生的创意发明。在喷绘师的奇思妙想和精湛技艺下,汽车外壳可是一幅山水画,也可以是一幅京剧脸谱。同学们说,他们的目标是服务不同人群和汽车企业的个性需求。

  宁波市交通技工学校学生蒋波认为,这个行业市场前景不错,以后她可自己去创业,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面她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人才。

  展会上既有刚入行的新手,也有领先行业的老师傅。今年55岁的陈俭峰是高级焊接技师、国家技能大师领办人、全国劳动模范,拿手绝活是精通各类钢种的焊接,现场模拟演示了焊接机器人,焊接、打磨、抛光无所不能,它还会写字。

  技能行专区设置了三个板块:

  第一板块是技能中国行和世界技能大赛展示区,这里展示了即将出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52位“国家队队员”。自2010年起,我国连续参加了3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取得5枚金牌、8枚银牌、7枚铜牌和29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

  第二板块是宁波高技能人才技能展示区。10位宁波本地高技能人才,大部分都是“国字号大师”。他们在船舶内燃机维修、高级焊接、服装制版、机修钳工、陶艺制作、汽车修理、防水技术等领域,均是各自领域内佼佼者。

  第三板块是工业控制、烹饪、糖艺、汽车喷漆和移动机器人等五个世界技能大赛项目技能展示区,宁波本地5所技工院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世界技能大赛教练组专家近距离接触。

  9月23日下午,由宁波承办的“技能中国行2017——走进宁波”主题活动,在宁波技师学院举行,当天的主题活动包括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技能人才发展蓝皮书发布、技能之星颁奖、世赛选手出征仪式等主要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国内首部技能人才发展蓝皮书——《宁波技能人才发展蓝皮书》。全书分7篇60节,全面总结了宁波市技能人才培养有关成效和经验,客观分析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科学评估了技能人才与宁波产业发展的偏离度,全方位比较了技能人才培养各环节国际国内有关做法,得出了技能人才发展指数现状,提出了下一步对策建议。

  本次蓝皮书的发布,对于进一步推进宁波市技能人才发展,打造“技能宁波”品牌建设,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浙江新闻+】

  “技能中国行”是国家人社部自2013年开始举办的大型技能技艺展示交流嘉年华活动,旨在广泛宣传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推广世界技能大赛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标准。2013年至2016年,“技能中国行”已连续开展4年,分别在天津、重庆、上海等地举办。

  截至2017年上半年,宁波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5万,培养高技能人才总量约为35.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由十二五初期的19%提高到26.2%。年均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5.8万人次,高技能人才培训3.8万人次;累计建设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0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30家。全市有1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29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此外,塑料模具工程、烹饪2个项目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落户甬城,这些重要指标居全省前列。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