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古典文学的美你读懂了吗?第二届“天一阁论坛”带你穿越美学
2017年09月22日 12: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王伊婧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王伊婧)书画与古琴之美,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这些你读懂了多少?9月22日,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第二届“天一阁论坛”在宁波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天一阁博物馆和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联合组织,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审美观”,海内外学者齐聚探讨中国古代文学、艺术中的审美,中国传统美学观,饶宗颐教授的文学、书画与古琴艺术,天一阁与传统文化审美等议题。来自中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近6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天一阁的藏书文化向来闻名遐迩、蜚声海外,然而馆藏中丰富的书画艺术收藏、品类繁多的工艺美术杰作以及古今结合的园林建筑于世人而言却知之甚少,而这些珍贵的人类文明结晶同样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东方传统文化的杰作,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文化财富。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于美学、文学、书画及各类传统艺术形式皆有精深造诣,他也是天一阁博物馆的名誉馆长。此次双方共同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将进一步挖掘传统中国艺术中的审美观,展现东西方文明交融互鉴中的艺术之美。

  在主题演讲环节,三名专家分别就园林美学、文学、艺术审美三方面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中国传统文学中的美学思想也是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本次论坛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各国学者云集于甬、坐而论道,研究成果丰硕。此次论坛结束后,与会专家所提交的34篇论文将被汇编成册,并编辑出版。

  论坛上,专家观点精彩纷呈。郑炜明教授通过分析《吕氏春秋》中所蕴含的艺术思想,归纳出艺术的起源与其社会功用,并认为艺术本身是有感情的,“凡事顺着事物的自然规律去发展就可以自然而然进入佳境。”华东师范大学的朱惠国教授比对分析了辛弃疾24首《临江仙》词的体式,认为辛弃疾对词调、体式的选择以及对词调固有声情特点的遵循,使其词总体呈现出舒缓流畅的特点,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同时对宋词进行研究分析的还有江南大学孙虹教授和赵国强副教授,二人以宋词四大家之一吴梦窗的词为例,从心境幻化、内省隐喻两个层面展开深入剖析,认为词体作为一种“梦幻型文学”,最具超验象征的朦胧美感。而梦窗词“整合了二李诗的某些特质,更带上个人及词体的鲜明特征,是我国词史上独特存在的艺术奇葩。”

  去年12月,以“阳明思想与世界文明建设”为主题的首届“天一阁论坛”在宁波举行,通过倡导王阳明“知行合一”、“致良知”思想,探讨思想文化建设与世界文明建设的新路径。今年论坛的顺利举办将进一步打响“天一阁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促进宁波文化的综合发展,为“书香宁波”的打造和增强宁波的国际竞争力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