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亚艺节两场系列艺术展同时开展 不少展品让市民流连驻足
2017年09月22日 09:57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吴丹娜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市民在参观展出作品

  昨天,“文明的回响——匠作之美”艺术展、《万象复观——亚洲艺术邀请展》分别在宁波博物馆、宁波美术馆举行开展仪式。在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举行的这段时间里,宁波市民可谓是大饱眼福。

  匠作之美传统匠作与当代观念碰撞

  作为亚洲艺术节的系列艺术展览,“文明的回响——匠作之美”展期将持续至11月12日。此次参展的34位艺术家囊括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府的教授学者,以及活跃于国际舞台的当代艺术家。参展作品更是包含了玉器、石器、金属等诸多艺术材料与艺术形式。展览中不少抽象的艺术品吸引市民流连驻足。

  策展方表示,展览中的作品有运用传统材料与形式表达现当代艺术观念的探索,也有以现当代艺术材料与形式追溯传统文化主题的创新,这些作品能让大众逃离工业流水线产品的冷漠,重新认识到手作器物与艺术品的精致和温暖。据悉,“文明的回响”系列展览致力于探讨传统文化资源与现当代艺术创造的关系。2016年推出首展“穿越敦煌”,2017年新春之际在拥有600年历史的太庙推出第二部“中华匠作”。此次“匠作之美”则呈现传统匠作与当代观念的碰撞与交融,以文明的回响凝聚匠心、致敬先贤。

  万象复观多元化的亚洲文化

  《万象复观——亚洲艺术邀请展》由三个板块构成,展现艺术家艺术创作的多个维度。邀请了包括来自亚洲11个国家和地区共20位杰出艺术家。展览策展人表示,这是亚洲当代艺术的一次盛宴,体现了亚洲当代艺术的代表性和潮流。展览的门类众多,有架上作品、装置、多媒体、影像等等,甚至有声音艺术,“展览之所以取名‘万象复观’是因为全球化的背景下,亚洲各国的文化个性特色都很突出,很难以泛亚洲的定义来概括。所以这次展览试图以全球化与各国本土文化之间的一种视角,体现亚洲国家混杂的文化特性,在多元化的万千气象中梳理出其中的亮点。”

  展览分《初相》《超空间》《多极》三个篇章。《初相》呈现亚洲各国传统文化的源流;《超空间》则更多地体现了艺术家借助新媒介、新材料的探索;《多极》喻义着艺术家进入更大的想象空间。展览中不少艺术家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他们用装置、雕塑的方式来呈现他们的观念,用一些写实的物象符号和现成的物质材料来传达意义,以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形象来比喻社会中的问题,从而折射万物。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