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董小姐”的格力“爱上”了海立 A股举牌风再起
2017年09月22日 08:56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张寅

  刚澄清完入股一汽夏利传闻的格力电器20日公告,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持有海立股份股票4331.56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

  9月21午后,或受沪企频获产业资本收购刺激,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盘中逆市拉升,徐家汇、上海临港直线拉升一度涨停,上海电气、开创国际、市北国新、上海九百、上海物贸、龙头股份、亚通股份、强生股份等跟涨。

  格力为何看中海立

  这是格力电器首度举牌海立股份。双方均表示,格力电器举牌是基于产业链方面的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海立股份为压缩机龙头企业之一。2016年公司实现1700万台空调压缩机销售量,供应格力压缩机销量约600万台,为海立第一大客户。海立压缩机在非自配套市场以30.2%市场份额位列第一。

  美的和格力旗下分别拥有美芝GMCC、珠海凌达作为自配套压缩机企业,事实上并不缺乏压缩机供应链资源。但海立作为空调压缩机非自配套市场市占率第一的企业,对于当前处于平衡的行业竞争格局起着重要作用。

  市场分析认为,格力通过仅约5亿~6亿元资金成本获得海立股份5%的股权,获得了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优势。一方面,如果第三方竞争对手企图进一步获取海立股权,收购方无疑将付出更高的代价。另一方面,即使第三方企业放弃收购,格力作为海立小股东可以获得优先供应优势,进一步强化龙头地位。

  另外,海立的另一个拳头产品也吸引着格力。海立股份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的新能源车用压缩机为世界领先的驱动、泵体、电机一体化产品,在节能环保、舒适性、可靠性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打破了外资品牌的垄断,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不过受上半年国家新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变化影响,2017年海立的新能源车用压缩机发展未达预期,1-6月实现销售2.37万台,实现同比8%的增长。

  格力电器表示,举牌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股份的可能性。

  资本围猎股权分散公司

  随着二级市场形势好转,一些怀揣“产业整合梦想”的资金活跃了起来。而今年以来,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已有30多家,在各路举牌资金的轮番进攻后,股东榜形成“鼎立”之势,刺激股价连日大涨。

  很多公司被举牌前股价连续下跌,股价处于近年来低位,相关股东的举牌行为恰好发生在股价筑底的过程中。从举牌的原因来看,大多股东表示是看好公司长远的投资前景和投资价值。多家公司被举牌期间相关公司股价明显上涨,其中也不乏一些步入重组公司,成为了资本市场的一道风景线。

  那么,这些最新被举牌的公司有无共性?经梳理发现,大股东持股比例低是吸引举牌者的一个重要条件。

  近期被举牌且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上市公司包括:西藏旅游、汇源通信、南宁百货、思源电气、姚记扑克、山东金泰、焦作万方、三变科技、神农基因、津劝业、金路集团、成都路桥、四环生物、赛轮金宇、凯瑞德等。

  多家公司触及举牌线

  最近,钱江水利控股股东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其子公司自5月起持续增持钱江水利股份。如今,不仅触及了举牌线,其同时表示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

  9月15日,钱江水利临停,拟披露重大事项,后续或有资产整合。

  9月13日,汉商集团再次被卓尔控股及一致行动人举牌,持股比例达到30%。此次增持后,卓尔控股和阎志超过武汉市汉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113股。理论上,卓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成为汉商集团第一大股东。

  建研集团9月13日晚间披露,福建隆顺祥投资有限公司9月8日及13日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股份1730.6万股,占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线。此次增持系隆顺祥认可公司的投资价值。

  与拉卡拉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西藏纳铭近日选择举牌介入西藏旅游,考拉科技持有西藏纳铭100%的股份。拉卡拉与西藏旅游出现交集,后续拉卡拉是否会继续借壳西藏旅游,值得关注。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