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宁波二中岛屿朗诵大赛第二季决赛火热举行
2017年09月21日 19: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9月20日中午,小雨淅淅沥沥,月湖畔,竹洲岛上乐曲声、朗诵声、声声入耳,为雨中的月湖平添了几份韵味。宁波二中推普周活动之一岛屿朗诵大赛第二季决赛火热举行。

  同学们用优美的嗓音、细腻的情感深情朗诵,抑扬顿挫的诵读声让听着沉醉其中。《致橡树》的细腻深沉,《回乡记》的淡淡乡愁,《老人与海》的坚强不屈……不同作品蕴含的精神都被变化起伏、饱满深情的朗诵诠释得淋漓尽致,即便没有阅读原文也能让听者与作者产生心灵共鸣。不仅如此,许多同学还精选了恰当的背景音乐和服饰,相得映彰,情景交融,烘托出更完美的诗歌魅力。高一(6)班的《葬花吟》,10位女生身着戏曲服,水袖翩跹,且歌且舞且诵,声声悲音,如泣如诉,将林黛玉感叹身世遭遇的哀音完美演绎。而高一(5)班的《将进酒》,同学们身着汉服,将盛唐时期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作品朗诵地酣畅淋漓,主创之一张心蕊同学说,他们觉得盛唐是中国文化最繁荣时期,推广普通话、经典诵读和弘扬传统文化意义应该是一致的,汉服是最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之一,于是就有了一场充满古韵的朗诵。

  而同样是女生居多的高二(1)班,一部《恰同学少年》荡气回肠。剧本创作者黄绎迩介绍,他们班许多女生都是朗诵爱好者,希望有一部作品能适合女生,而且每个人都有朗诵机会,但是现有的作品没有适合的,于是想到了自己创作。二中在她的心目中就是烟雨蒙蒙的江南学堂,充满民国教育范儿的,于是《恰同学少年》应运而生。带着自己对办学理念的理解,创作很顺利,花两天时间写完了剧本,再和同学们细细打磨,“爱国、科学、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贯穿全文。八位女生朗诵第一幕,不谙世事的她们只读圣贤书,不闻天下事,透过清丽明亮的嗓音,眼前仿佛呈现出恬静美好的旧时湖西学堂求学盛景。伴随着紧张的背景音乐,配以黑底白字,列强入侵,国家危在旦夕,第二幕同学登场,觉醒、反抗、少年强则国强,爱国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台上深情朗诵,台下掌声四起。在黄绎迩看来,推广普通话,提倡朗诵的魅力在于能在诵读别人的作品时候和作者产生共情,在优秀作品中陶冶情操,涤荡心灵。而大量诵读的积累也能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提升读写能力。

  朗诵大赛通过微信全程网络直播,家长们看到了孩子的精彩表现,对“不一样的二中文化”表示赞赏,感叹“二中全方位育人树人”。70多岁的教坛常青树吕荣棠老师也对孩子们的精彩表现表示欣慰,深情点赞“诗永远属于年轻人”。

  “让朗读离灵魂近一点,让朗朗书声在月湖之畔回荡”这极具感染力的大赛宣传语是韦琳老师写的,她用诗化的语言诠释了“推广普通话,弘扬优秀文化”的精髓,希望能把美好声音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位同学的心田。据她介绍,推普活动每年举行,形式多样,岛屿朗诵大赛因学校地处竹州岛而得名,深受同学们喜欢,成了推普活动的保留节目。在参赛形式上也没有过多限制,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潜力和诵读热情,韦老师认为,无论何种形式,目的都在于通过推广普通话,培养学生朗读意识,提升同学们的审美品位,做一个有高尚情趣的人,这不仅对于语文教学,对于学生终身发展都是有益的。

  正如黄兴力校长在总结时所言,今天的比赛很精彩,每组同学的朗诵都触及了人的内心,带来了感动,给竹洲增添了更多的诗情画意。其实名次不重要,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同学们领略到语言的魅力,博览群书,诗意生活,让精神更自由,让灵魂更高尚。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