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刚刚!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总体方案发布
2017年09月21日 14: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9月21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据了解,目前其他省(区、市)还没有申报或批复类似的综合试验区,浙江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可谓走在前列。

  9月1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便全文公布了《浙江省政府关于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批复要求以宁波梅山新区为核心载体,以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为重点,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人文交流门户区,勇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努力建成“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

  为何将“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设在宁波?据了解,宁波地理区位独特、开放平台众多、体制机制灵活,对接“一带一路”的基础好、优势大、契合度高,具有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多方面的条件。方案中明确表示,宁波具有特殊重要的城市战略地位,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优势,源远流长的开放合作基础,开放包容的国际营商环境,开拓进取的民营企业群体及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方案中明确,到2020年,综试区“五通”“五路”项目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和人文交流门户区建设初见成效,“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功能地位初步确立。

  在建设“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方面,到2020年,腹地“无水港”达到20个以上,新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航线5条以上、空港国际货运航线5条。

  在建设“一带一路”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方面,到2020年,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以上,跨境贸易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

  在建设“一带一路”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方面,到2020年,境外产业园增加到5个,累计新增境外投资总额25亿美元,经认定本土跨国企业不少于5家。

  在建设“一带一路”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方面,结合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强化金融保险创新,共同研究设立“一带一路”(宁波)巨灾保险合作基金并争取落地,到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入占本外币跨境收入比重达30%。

  在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门户区方面,以海外“宁波帮”为桥梁,以港口文化、海洋文化、阳明文化、佛教文化、运河文化等为纽带,加强民间和政府间交流,不断丰富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的人文交流门户区。到2020年,友好城市数量达到100对。

  到2030年,更多国别、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合作深入推进,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战略性开放通道安全高效畅通;经贸投资合作成果更加丰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对外投资、引进外资均比2020年翻一番;金融保险、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等“走出去”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友好城市的多层次交往更加深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作用充分体现、战略枢纽城市地位牢固确立。

  方案明确,未来综试区将围绕“五通”“五路”建设,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着力做强“海丝指数”,探索设施联通新路径;以与中东欧经贸合作为重点,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探索贸易畅通新机制;以产业发展为主体,着力完善互利共赢服务体系,探索产业科技合作新模式;以保险创新为特色,着力健全跨境金融保险服务,探索资金融通和风险保障新体系;以“活化石”为依托,着力推进人文交流合作,探索打造民心相通新平台。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