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创投引导基金助力双创启新程
2017年09月20日 15:4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金鹭 孙佳丽 杨绪忠

  汇聚资本,助力双创。昨天上午,2017宁波创投引导基金双创推进会在和丰创意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投精英与优秀企业济济一堂,共商宁波创投业发展大计。推进会由宁波市创投引导基金管委会主办,市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经信委、国资委、金融办、审计局、市场监管局、宁波工投集团等基金管委会成员及市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协会、和丰创意广场公司等单位共同支持,宁波市创投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承办。

  资本的深度参与和有效服务,是企业发展和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宁波创投引导基金成立五年来不仅较好地实现了自身快速发展,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杠杆作用,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外优秀创业资本、项目和人才汇聚宁波。五年来,创投引导基金先后组建了23支参股基金,总规模近40亿元,累计投资我市企业100家,连续多年被中国创投委、清科集团、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等权威机构评为全国优秀政府引导基金。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在致辞中说,宁波创业创新氛围正浓,特别是随着“中国制造2025”、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的落户,产业与资本合作机遇更多、空间更广、前景更喜人。未来,宁波将完善和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一合作平台,更好地对接国内外优势创业资本,更好地服务初创企业发展和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为宁波建设“名城名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而努力。

  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创投引导基金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永伟介绍了宁波创投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发展主要成果。会议揭晓了宁波创投引导基金2012-2017优秀参股基金、投资项目名单。宋越舜为最佳基金颁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金彦,市国资委党工委书记史跃萍,市经信委副书记、副主任叶春华,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永伟,市财政局副局长竺培楠,市科技局副局长杨甦,市国资委副主任史庭军,市国际投资促进局局长曹敬之,宁波工投集团总经理钟建波,宁波工投集团副总、市股权投资与创投行业协会会长赵楠等分别为获奖基金(项目)颁奖。

  推进会上,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监事长、华盖资本合伙人许莉,同创伟业基金合伙人张一巍,CLPA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创始人徐刚等嘉宾对行业热点及趋势进行了分享。此次论坛是和丰创意广场提升工程之“和丰讲堂”的第一期开讲。和丰创意广场作为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打造的产业平台,积极加强产融结合,与工投集团旗下金融板块协同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及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创新创意创业氛围浓厚,“和丰讲堂”将作为碰撞创新思想、交流创意成果的平台,讲述和丰故事,打造“千年商埠、百年和丰”品牌。

  投资风采之优秀成熟期项目

  长阳科技: “膜界”创新大师

  近年来,太阳能背板的发电效率一直无法得到有效的提高,直接影响到太阳能发电与火电、风电的竞争。今年年初,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高反射型太阳能背板,将背板的反射率提升至99.5%以上,从而提高组件的发电效率。就经济效益而言,这一产品可将现有硅晶片电池发电效率提升1%以上,可为装机容量1G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增加发电量24万度。

  “为了突破太阳能背板发电效率较低这一瓶颈,公司基于现有的研发基础与储备,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了重要突破点。经过试验证实,普通太阳能背板每提高10%的反射率,可以提升0.5%左右的发电效率。”长阳科技相关负责人说,高反射型太阳能背板不仅能有效提高太阳能组件的发电效率,还提高了太阳能电池的使用时间,降低太阳能发电费用,对于新能源产业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江丰电子:

  于细微处“溅”功力

  新一代“苹果”手机正式面世了。当我们惊叹于手机的使用功能时,想不想“扒一扒”支撑它的高科技?比如手机核心处理器芯片使用的互连导线是如何生产的?

  制造这种芯片导线要用到一种名为物理气相沉积的技术,其用高压加速气态离子轰击靶材,将靶材的原子一个个溅射出来,并使被溅射出来的原子以薄膜形式沉积到芯片目标基板(硅片)上,然后通过激光微影图案化与蚀刻形成一层层金属导线。而手机芯片的数据传输就是靠这些金属导线进行的。

  由此可见,制造芯片金属导线离不开溅射靶材。而在宁波,江丰电子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设备最先进的半导体工业用溅射靶材专业研发制造企业。芯片导线比头发丝还要细许多,而江丰电子研发、制造芯片导线用的溅性靶材则在“原子世界”里见功力。据介绍,目前公司的制造能力已经进入“纳米阶段”,可为制造只有头发丝几千分之一细的金属导线提供靶材。

  江丰电子拥有全套金属材料提纯和靶材制造装备,在溅射靶材制造领域具有很强的“话语权”。比如,在溅射靶材金属提纯工艺上,公司产品通常纯度达到99.999%以上,其中铜达到99.9999%。据介绍,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纯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半导体、平板显示器及太阳能电池等领域。

  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高纯金属靶材领域,江丰电子成功打破了美国、日本等国企业的市场垄断,填补了我国电子材料行业的空白,产品在满足国内厂商28纳米技术节点量产需求的同时,实现了在16纳米技术节点的批量供货,未来有望实现更高精度领域的应用。

  投资风采之优秀成长期项目

  兴联通讯:

  神奇的专用“通信兵”

  一幢大楼着火,烧坏了电线,网络断电无法打手机、电话,怎么办?渔民驾船出海,逐渐离开基站信号覆盖的范围,总不能当一名漂流的鲁滨逊吧?

  这个时候,该宁波兴联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大显身手了。在小区,它会建立一种通过自携电池供电的专网,这样,当火灾烧断了电线、公网无法工作时,专网可以继续工作;在海上,它可以组建一个专用网络,信号范围远远超过公共网络。

  兴联通讯是一家从事专用无线通信系统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公安、消防、海事、交通、救援等专门领域,研制的同频双向无线组网传输技术(简称TDD)代表了当今无线数字传输技术的主流发展趋势,实现了视频、语音、数据等宽带多媒体业务的实时、双向同步、一点到多点、点至点和集团分组灵活组网传播。

  讯强电子:

  专啃声磁防盗标签“硬骨头”

  在商场、超市购物时,我们经常会看到营业员给印有条码的标签消磁或取下商品携带的防盗标签。这两种带着防盗功能的标签与竖立在出入口处的检测设备构成了声磁防盗系统。

  声磁防盗标签20世纪90年代面世以来,一直被一家美国公司全球垄断。2005年,李霖回国创业,成立宁波讯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目标锁定在声磁防盗标签技术领域。声磁防盗标签的一个核心材料是其偏置元件。长期以来,本行业一直认为软磁材料不可能取代半硬磁材料来做这个部件。但讯强人不这么认为,通过刻苦攻关,成功研发、制造出稳定的软磁偏置声磁软标签,一举打破了国外专利技术的垄断。

  微鹅科技:

  藏在桌下的“黑科技”

  在已经须臾离不开手机的时代,电量不断增加的充电宝和无处不在的无线WIFI还是不能满足人们对自由的追求。

  神奇的“微鹅”来了!宁波微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了Wi-Po磁共振无线充电设备,具有随放随充、一对二充、充电距离远、充电面积大等功能,特别是将发射器和接收器“藏”在餐厅、咖啡馆餐桌上,美观实用。

  现在所说的通常是近场无线充电,在国际上无线充电有两套技术方案:磁感应无线充电(第一代无线充电技术);磁共振无线充电(第二代无线充电技术)。

  第一代技术在充电距离上和面积上有局限性,微鹅的第二代产品利用高频恒定幅值交变磁场发生装置,产生6.78MHz的谐振磁场,使发射距离从5至7毫米扩大为5至7厘米;同时使接收面积扩大,可以两部手机同时充电。

  海上鲜:

  海上WIFI助力“深蓝行”

  2015年2月,80后小伙叶宁创办了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这是国内首家“北斗+互联网+渔业”电商平台企业。

  基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互联网平台技术,“海上鲜”搭建了“海上互联网移动平台”。该平台相当于海上WiFi,通过北斗卫星和北斗智能终端,同时结合手机端,在任何海域都能实现实时通讯。

  叶宁和他的团队还将这一应用拓展到海鲜交易领域:渔民把即时捕捞信息发送到平台,海鲜采购商便可随时查阅产品信息,并直接通过“海上鲜”手机APP下单。此外,“海上鲜”还配备了全程追溯系统。

  立芯科技:

  一只标签的“物联梦”

  今年六月,东方网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浙江立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4.05亿元。

  东方网力为什么对立芯科技情有独钟?答案在一张电子标签上。

  立芯科技主要提供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工业4.0及高品质RFID电子标签等,通过电子标签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相连。比如说,在图书馆、档案馆,图书资料可以通过电子标签建立固定的联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可以找到它的位置;在服装企业的流水线上,电子标签可以“指挥”一件衣服进入设定的设计、加工、检验、包装、物流环节,使批量、定制生产成为可能。

  2014年,立芯科技被“红鲱鱼”评为全球100强私营创新科技企业;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成长性科技型百强企业。

  2012-2017创投引导基金优秀成熟期项目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海威汽车零件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永发智能安防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永成双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17创投引导基金最佳参股基金

  宁波海邦人才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2-2017创投引导基金优秀参股基金

  宁波才富君润一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宁波科发海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2-2017创投引导基金优秀成长期项目

  浙江立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达新半导体有限公司

  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宁波微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宁波锦澄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惠之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悦动天下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酶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宁波讯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兴联通讯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星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傲天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宁波盛世方舟孵化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