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喜讯!宁波材料所王立平当选亚太材料科学院副院士
2017年09月20日 13: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在介绍热带海洋环境腐蚀试验站的研究进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9月19日,记者从宁波科技信息研究院获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王立平当选为亚太材料科学院副院士。今年共选举产生56名来自亚太地区各国的科学家为新院士和副院士。

  据了解,亚太材料科学院于1992年在日本成立,是一个非政府机构,汇集了亚太地区对材料科学与技术作出显著贡献的杰出科学家,其使命是促进科学研究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亚太材料科学院现有11个会员国和地区,包括俄罗斯、韩国、日本、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蒙古、乌兹别克斯坦,现有院士500余人,其中中国大陆共有86人曾当选,包括40余名非中国两院院士。

  今年37岁的王立平师从我国著名的材料化学和特种功能材料专家薛群基院士,长期从事功能防护薄膜材料及其在航空航天、核电反应堆、海洋工程和海工装备领域的应用研究。2015年入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以来,先后主持完成了科技部973课题、国防重点项目以及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20个重要项目。

  目前,王立平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汽车发动机、精密轴承、液压马达等领域,还首次成功应用在航天涡轮泵动力系统、航天电磁阀、超音速飞行器以及高温气冷堆驱动系统等的关键零件上,解决了国家重大突破项目中一些核心部件的强化与防护一体化技术难题。

  2016年王立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证书。

  为了打破高端海洋重防腐涂料技术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王立平团队自主开发了石墨烯改性的海洋重防腐涂料、导静电防腐涂料、耐海水防腐涂料和航天航空涂料等8大系列防腐耐磨涂料。通过多方合作,这些产品已在国家电网输电铁塔、多功能海洋平台、大型石化装备等国防装备领域大规模应用。多年来,该团队已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4项,其中26项专利已经成功转移转化;还出版了国内首部系统描述类金刚石薄膜的专著《类金刚石碳基薄膜材料》和表面处理科学专著《代硬铬镀层材料与工艺》。

  今年4月,2017年“浙江杰出青年”评选结果揭晓,1980年出生的王立平荣耀当选。据悉,王立平也是宁波唯一荣膺2017年“浙江杰出青年”的优秀青年代表。

  【新闻+】

  我国重防腐涂料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最近,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和薛群基院士团队经过数年技术攻关,成功突破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研发及应用的技术瓶颈,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目前该成果通过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鉴定,关键技术指标盐雾寿命超过6000小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应用于国家电网、石油化工、海洋工程与装备等领域。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