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中意瑞家族企业合作论坛在宁波江北举行
2017年09月19日 10: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菲亚特汽车、赞帮制药、杰尼亚服饰、百达翡丽钟表、雀巢咖啡、利乐包装……这些在各自不同领域里独占鳌头的企业都是意大利、瑞士的家族企业。

  瑞士10家企业中就有8家是家族企业,瑞士60%的GDP都是由家族企业所贡献;而意大利也有九成多企业是家族企业,当地还有不少长寿的家族企业历史已超过千年。

  中国企业能从瑞士和意大利家族企业的经营特质与优势中得到哪些启发呢?9月17日下午,中意瑞家族企业合作论坛在宁波江北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意大利、瑞士的企业家们齐聚在此,共商中意瑞家族企强强联手、互利合作之路。

  本次论坛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指导,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江北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在传承对话环节,赞邦制药集团董事长赞邦女士从家族经历角度讲述经验,企业成立于1906年,作为第三代的赞邦女士表示,百年发展历史中,爷爷及时引入了竞争对手,让非家庭成员进入了董事会监管企业,对于企业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创立企业的组织架构,必须和家族分开来,把企业的日常管理方面交给职业经理人;我们还有一个国际性的董事会,里面有很多成员,也是其他国际跨国公司的成员,还聘有董事会特别顾问,他们会根据实际的情况给公司的总裁和职业经理人提供建议,”赞邦认为,这样既保证了家族价值的传承,同时也在家族企业传承中引入了创新,让家族的基业常青。

  奥德曼斯集团总经理奥德曼斯先生则表示,尝试投资一些与原本产业相关的新领域是企业生存了120年的法宝之一,企业开始是从事特殊化学品的生产,逐渐开始投资了其他一些数量少但高品质的行业,比如食品、兽医、环保、制造业皮革加工等,配合了非常专业的一些商业推广措施,同时在管理上也加大投资,目前已是一家拥有精细化工全产业链的跨国企业。

  对于如何传承好家族企业,米兰博科尼大学教授、意大利家族企业管理学科带头人高佩德教授总结了六条原则:家庭和企业要分开;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在家族传承人中形成竞争机制;接班要有明确原则,在家族里要尽早确定家族财富和传承的原则,对于企业传承制定好规划;要为突发事件做好准备;做好代际传承,这是家族企业中2代人之间的企业传递与继承,包括理念、经验等多方面的交流。 

  来自中国、意大利、瑞士的企业家们就家族企业传承中的困惑和解决办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非常热烈,论坛持续了4个多小时。

  作为宁波民营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宁波家族企业诞生早、活力强,以制造业居多,全市90%是家族企业,孕育了一系列国内乃至全球范围的单打冠军,昨天这场论坛,宁波的上百位企业家也都特意赶来现场聆听交流。

  为进一步促进中意瑞三方的合作,论坛上,意大利、瑞士两国家族企业协会与宁波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宁波市“创二代”联谊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还为横店欧洲集团董事会成员、总经理毕华先生颁发了江北区海外引才大使的聘书。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