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海乡村非遗课堂传播传统手作魅力
2017年09月18日 21: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云松 吴劼阳

  

传承人章夏英正在打布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云松 吴劼阳) 用麦粉掺水烧半熟做成浆糊,和碎布糊到板上,等晾干后拿出剪好鞋子和帽型的版样裁剪,再在上面绣制虎头和花草图案……日前,“大虫帽、虎头鞋”市非遗项目传承演示活动在宁海桑洲镇南岭村南山驿民宿举行。打布粕、剪样、衬里、绣花,在半天的课程中,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大虫帽、虎头鞋”的制作工艺流程,让现场从各地赶来的众多非遗爱好者大饱眼福,也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非遗爱好者在传承人的教授下学习鞋面绣制

精致的虎头鞋、虎头帽和老式制作工具都已经成为不可多得的工艺品

  桑洲“大虫帽”流行于清代,因其具有壮胆辟邪之意,桑洲几乎家家妇女都会编织。通常由家中的长辈制作,赠与小辈穿戴,代表长辈对小辈的关爱与美好祝愿,也有辟邪与健康的象征。与大虫帽一样,“老虎鞋”也有祝愿小孩健康成长之意,凡出生小孩都穿上“老虎鞋”成为当地百姓习俗。大虫帽、虎头鞋也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如今,随着人们思想的日益开放,现代服装文化的逐渐流行,虎头鞋文化逐步走向消亡。现在,在桑洲仅不到10人能熟练制作虎头鞋,且他们大多为60岁以上老人。

手工纳制的虎头鞋鞋底和各式做鞋用的老鞋楦

  “举办乡村非遗课堂,目的是保护和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唤醒乡村沉睡的记忆,同时助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桑洲镇宣传委员葛亚建表示,今后将持续开展类似的非遗课堂,实现文化传承和乡村发展的双赢。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