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玩具出口印度遇新门槛
2017年09月18日 21: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邱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邱昕) 最近,印度市场成为宁波不少玩具出口企业的“心病”,因为一项新规的出台,不少玩具企业出口印度业务停摆。

  今年9月1日,印度商业和工业部对外贸易总局发布了DGFT第26/2015-2020号通知,该通告旨在修改2017印度贸易分类协调系统中的玩具进口管理政策。

  新规主要涉及的两项重大修改,将对我国玩具出口企业造成较大影响。一是货物必须随附合格证书,证明产品符合印度国家玩具标准清单对应的条款要求;二是货物必须随附由制造商出具的符合性声明,该声明必须标明已提交代表性样品到印度国家测试和校准实验室认可委员会(NABL)认可的独立实验室进行测试,且结果符合印度标准。

  而根据修订前的进口规定,出口印度的玩具产品只需要满足美国标准ASTMF963、国际标准ISO 8124 (第1-3部分)、印度标准IS 9873 (第1-3部分)或欧盟标准EN71中的任意一项即可。同时,检测报告也可以由各国获得ILAC-MRA(国际实验室认证大会-国际间互认协议)认可的独立实验室检验出具。

  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美国标准和欧盟标准的国际认可度高,而印度标准企业知晓度较低且具备条件的检测机构较少,通常情况下,玩具出口企业都会选择按照美国或欧盟标准检测。因此,印度新规实施后,大部分出口印度的玩具企业因无法提供符合新规要求的检测报告,而遭遇出口难和清关难等困境。

  另据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机构可出具印度国家测试和校准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报告,今后企业只能通过中介或印度进口商等途径送样至印度国内检测,不仅程序更加繁琐,出货周期延长,也必将大大增加出口企业的贸易风险。

  据联合国贸易数据库统计,2016年印度进口玩具达2.76亿美元,其中95%产自中国,而2017年1-8月宁波地区出口印度3411万元,同比增长7.2%。由于该新规没有设定过渡期,自发布日起即生效,玩具出口企业措手不及,受新规影响,大部分玩具企业的对印度出口业务已暂停。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要及时了解印度进口政策变化,尽快与客户做好沟通确认,提前调整生产和发货安排,避免因检测证书问题而造成货物滞港、退运等损失。同时,主动与进口商和专业检测机构联系,尽快送样至符合新规要求的NABL认可实验室进行检测,并按要求将检测合格报告和制造商符合性声明作为货物随附文件提供给客户确保顺利清关。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