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汉代董孝子汲水奉母的“神奇水”找到了?
2017年09月17日 12: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张金科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张金科) 宛若一块圆弧形绿宝石的法国莱芒湖畔的依云小镇,连接着1989年夏。那一年,小镇的水治愈了一位法国贵族的肾结石病,一炮而红,如今这一瓶水远销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

  翻阅中国漫漫历史长河,这杯神奇的法国水似曾相识。

  东汉年间,慈城北山下居住的一位老妇人也因“一杯水”名留千古。她姓黄,今天的余姚大隐镇人。

  老妇患病多年,腿脚不便,幸有一孝顺儿子董黯,终年打柴换钱,侍奉母亲无微不至。有一次,母亲病重,神志糊涂,想喝故乡南山大隐溪的水。南山离董黯居住的地方足足有三十里路,途中要坐渡船过姚江,来回起码一天时间。董黯二话没说,挑起水桶出门了。后来干脆迁居大隐溪旁,筑一陋室,汲水供母,数年下来,母病竟得以好转。

  在你听来,这或许只不过是个传说,但慈溪企业宁波涌孝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毛鹏珍却当真了。

  2003年毛鹏珍辗转找到了浙江省水纹大队专家张雪尧,并把认为“神奇水”存在的猜想告诉了他,求请他帮忙找水。

  “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组数据,地球的70%是水,人体的70%也是水,这很巧合。”毛鹏珍说,她理解为,地球万事万物相依存,喝着取自大自然的水对人体最有益,而传说能治病的“神奇水”应该就是自然界中非常优质的水。

  此后的一年时间,毛鹏珍和专家们开始在一张红红绿绿的地质图上圈出可能的搜寻范围,足足有方圆几十公里之多。

  “地表层约24米,24米以下是厚厚的岩石层,再往下几百米才是地下水所在。”毛鹏珍说,沧海桑田,他们推测曾经最优质的水源如今已深埋地下,只能靠一口口打下勘测井,地毯式搜索。

  一口勘测井从开打到取水样化验,要花上四十天时间。日复一日,毛鹏珍重复着打井和检测,最终搜寻至九龙湖畔的长寿村“横溪村”。

  “我们在横溪村打井,水一上来,便用随身带的水质检测装备简单测试,没想到指标出奇地好。”毛鹏珍说,她立马取样密封封存,送到杭州矿泉水国检全面体检,当时化验了158个指标,锶、钙、镁、钠硒等许多人体重要的元素指标都“爆棚”了。比如,水中“锶”含量竟是国家标准的20倍,这个元素是孩子长牙齿必须的,还能缓解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

  可要证明一种水能直接饮用,有益人体,并不容易。毛鹏珍开始每周来往于上海检测中心,水源的枯水期、丰水期等各个阶段都要检测,还要取早上的水,并确保四五个小时内送到上海,否则活性降低,检测就不准确了。一年来,光体检费就花了40万元,最终拿到了一张“开矿泉证”。

  或许你会问,这个优质的水从哪来?

  毛鹏珍曾经并不懂那些复杂的地层结构,不过经历了数年的寻水路,她说起来已头头是道了。这些水在亿万年前是在地球表面的,地表水慢慢下渗,积聚到岩石层,这些水又找到岩石的裂缝,一路往下,穿越岩石层后汇集。“经测定,这个水源地水层以上的岩层属第四季火山岩,意味着水的源头可能是远古的侏罗纪时代。”

  “地下水在经过岩石层时,一路走,一路卷走岩石里的矿物质,历经时间打磨,水中的矿物质含量也自我修复调节成适合人体的最佳配比,因而长期饮用后,可能会产生抑制或缓解某些病症的效果。”毛鹏珍相信,这便是法国依云水在法国可以入药的奥秘所在。

  毛鹏珍无比珍惜这份奇遇,她想让浙江人在家门口喝上中国的“依云水”。

  去年6月份,毛鹏珍在横溪村打下了八口井,与百岁山合作投资6000万元建无菌制水车间和第一条年产1800万个15升桶的生产线。“未来,地下水引入制水车间,检测合格后,直接到吹瓶车间里装好,不过几秒钟的时间。”

  可与普通的工厂不同的是,毛鹏珍的制水车间预留了参观通道,她说:“水源虽是我找到的,但地下水是全人类的,我想把这儿做成水文化教育基地,让更多人去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水环境。”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