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江北湖西社区探索治理创新获实效
2017年09月16日 12: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项荣珍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项荣珍) 9月15日下午,宁波江北区甬江街道湖西社区“妈妈讲堂”开课,吸引了辖区不少年轻妈妈的参与。

  随着二胎时代到来,维系家庭关系、科学养育二孩,成了最让妈妈们心焦的难题。“很多居民向我们反映了这个情况,经过广泛意见征求,社区决定建立一个相应的社会组织,为居民们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湖西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人告诉记者。

  恰巧,社区居民岳畅是浙江省心理健康委员会委员,《月亮荷心理学院》的负责人。结合岳畅的专长,社区决定由她担任负责人,在家门口开设“妈妈课堂”新项目,为社区里的年轻妈妈们授课。

  据了解,湖西社区是一个高档型城市社区,居民的需求逐渐呈现多元化、零散型的态势。居民的事居民说、居民的事居民办,这是湖西社区探索社区治理创新的又一新模式。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提升社区生活品质。在湖西社区,通过居民代表月例会、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员代表大会、物业业委会联席会等各类社区团体议事例会的常态化开展,社区构建完整的议事生态。同时,考虑到青少年、妇女、残疾人、社区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的一些个性化需求,社区还通过利用全民网格化形成服务全覆盖,将需求及时梳理整合,并由对应的社会组织一一认领。

  例如,居民代表月例会上,针对不少居民代表提到的寡居独居老人问题,湖西社区推出了“情暖晚霞”项目。目前,东方红乐队、旗袍社等多个社会组织都向该项目抛出了橄榄枝,开展结对工作,一系列活动丰富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

  社区搭建议事平台,让党员、热心居民坐在一起,开展头脑风暴、发散思维、建言献策。社区内的多名党员主动走进小区,走进楼道“说事”,主动担纲社区环境卫生排查员,为减少社区内的不文明现象做出了贡献。

  同时,湖西社区还在积极探索网上居民议事新渠道。通过互联网进行问卷调查,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社交媒体让居民就能够主动提需求,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议事新局面。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