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北仑春晓三山村传唱童谣 劝阻河边洗衣陋习
2017年09月13日 11:00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张冬彦 记者 陈嫣然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9月7日,三山村,春晓街道友飞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通过唱儿歌的形式提醒居民不在河里洗衣

  北仑春晓街道三山村,这里村庄玲珑整洁,溪流清澈见底,村民质朴好客。

  三山村曾获得市级生态村、市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以及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等诸多荣誉,今年8月还被评为“宁波市洁美村庄”。

  然而,当金报记者近日走进这个山青水绿的村庄时,才发现三山村的洁美,不是天赐,也不是偶然,而是持续多年下狠心下决心整治改造的必然结果。

  “治水过程中,我们发现最难改变的就是村民习惯于在河里洗衣的风俗,难归难,但现在我们已经初步做了一些工作,比如,组织幼儿园的小朋友传唱宣传的童谣,统一筑起80多米的洗衣台,且洗衣台的自来水费由村里全部承担等。”谈及成效,村党总支书记叶云良这样介绍。

  盖板掀开,水底“重见天日”

  12年前,三山村还叫三山乡的时候,长长的老街是方圆十里村民聚集的“圆心”,赶集看戏,好不热闹,几乎是山村里的“小上海”。

  不过,这里的人们有一个小小的遗憾,那就是“有水不见水,见水要皱眉”。

  原来,老街是依水而建的,主要与青龙溪坑汇流,该支流的上游段在堰潭社,流经合宅社这处老街,然后往咸昶村而去。过去,合宅这段大约300米的支流上面铺设了水泥盖板,虽然车辆不能通行,但可以供路人行走,同时也成了三山菜场、沿街商户摆摊吆喝的区域。

  日复一日,上游垃圾入河,雨污管道混流,盖板一盖,虽然“眼不见为净”,但给支流的清理带来了很大困难,下游水质明显变得浑浊,天一热,还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三山有山更有水。有水则灵,一条水路会激活一个村庄。”叶云良谈道,三山村水系发达,河网密布,做好水文章是村庄改造提升的重头戏。

  2014年,三山老街改造工程启动,从整体规划入手,在不改变原有乡土风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提升“颜值”。

  “设计时,我们决定把水泥盖板下的河变成景观河,这样就把水系打开,变成村庄的中轴线,村庄一下就灵动起来了。”叶云良说。

  盖板掀开后,水底终于“重见天日”,淤泥被清除,取而代之的是天然的鹅卵石,周围砌起了半米高的挡墙,还用小青砖仿制古建筑窗台,做了图案各异的花箱,各色花草点缀其中,安全美观两相宜。

  娃娃护潭净水小分队力量大

  春晓街道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傅林说,在整治的过程中,他们也发现了与这处美景不协调的现象,有不少村民习惯到河埠头洗衣服,洗衣水泛着白白的泡沫,随波逐流,直接融入了河水。

  “在我们三山村,几乎每家每户的门前都有河水流过,甚至不用走出家门就能蹲在河边洗衣服,实在是太方便了。”傅林说,为了改变这个沿袭了千百年的习惯,春晓街道没少使力,“治水工作刚有点起色,不能因为洗衣又把水弄脏了。”傅林介绍,所以街道方面有组织张贴温馨提醒的,也有入户推广宣传的,但效果并不算特别好。

  “在河里洗衣服的村民大多是50岁以上的中年和老年妇女,家里大多有孙辈,所以我们想到让孩子们做小小劝导员,小皇帝小公主一开口,那效果肯定比我们这些大人去说更好。”

  “肥皂泡、洗衣粉,里面磷儿危害大,水草水藻发疯长,氧气用完鱼儿死,堰潭会变臭水潭,净水护潭我先行,莫在潭里洗衣服,旁边台子更舒服,我们一起换地方,还我堰潭水清清,共创美丽生态村!”

  记者采访中,听到附近传出一阵稚嫩清脆的童声,循声望去,一群头戴蓝帽、身穿蓝马甲的孩子正在一处池塘边,整整齐齐地念着儿歌。

  “保护水环境,从娃娃抓起。”春晓街道友飞幼儿园园长傅州红笑脸盈盈地向记者介绍起来,“今年6月,幼儿园和春晓街道团工委组织成立了护潭净水小分队,让孩子们参与到治水中来。”

  可光说“治水”,五六岁的孩子并不能很好地理解,幼儿园的老师们特意编了这首儿歌,没几天工夫,孩子们全都能一一背下。

  “奶奶,这里不能洗衣服的,肥皂里面有磷,会把河水弄脏的。”5岁的严雨涵一本正经地劝导着正在河边洗衣服的村民。

  “我们一直这么洗下来的,没关系的。”

  “不好不好,我们去洗衣台上洗吧,把泡沫冲掉再到河里洗,好吗?”

  拗不过孩子,这位奶奶只好把衣服都装进水桶里,拎到旁边的洗衣台继续洗。

  相信陋习会逐渐减少,直至消失

  傅林告诉记者,眼前的这处池塘,被村民称作为“堰潭”,占地约700平方米,是三山村穿村河道的重要水源。

  “堰潭的水,由于是地下涌出的活水,冬暖夏凉,而且不会干涸,水质很好。”为了保护这颗三山村的“绿宝石”,春晓街道与村民代表多次座谈,在堰潭西面修筑了80多米的台架用于洗衣服,挖了两个大池子用于洗衣废水的集中收集处理,通过层层过滤净化,再排入污水管网。

  记者看到,在洗衣台上,还贴有几张温馨提醒:请大家自觉先把衣服放到水龙头下冲洗后,再到潭里清洗,谢谢配合。

  “在河里洗衣服是村民千百年来的习惯,很难一刀切,我们就一步步来,我们要求大家在洗衣台上将泡沫冲洗干净,再拿到河里漂洗,一方面,杜绝了河水污染,另一方面,也尊重部分村民的生活习惯。”

  傅林说,洗衣台上的自来水费用全部由村里承担,这样一来,村民也更乐于在洗衣台洗衣服了。

  “其实,从2015年起,我们就组织村里的干部、党员,还有村民代表进行每月一巡,大力倡导不在河里洗衣服,两年下来,效果也渐渐显现出来,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傅林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深入推进,三山村人居环境与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村民的环境意识和生态意识也跟着提高了,相信洗衣陋习会逐渐减少,直至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