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带项目上央视拿到千万元融资 这家甬企做了什么?
2017年09月13日 09: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你家的厨余垃圾是直接扔进垃圾桶还是留心着分类投放?您可曾想过厨余垃圾还能变废为宝?......

  宁波一家企业研发了一个智能垃圾精确分类平台,在上周五播出的央视《创业英雄汇》节目中,负责人带着这个项目亮相,现场拿到了1000万元的融资。

  而这个平台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对厨余垃圾的处理,通过在小区设置智能垃圾箱收集厨余垃圾,再让一种虫子把垃圾“吃”掉,最后吃掉垃圾的虫子又成了“商品虫”,变成高档水产的饲料等衍生品。

  听起来挺神奇的,9月12日,记者前往“探秘”。

  丢垃圾进智能垃圾箱能“换钱”

  试点小区六成家庭已养成习惯

  9月12日上午,记者先来到了宁波市镇海区华丰花园小区,小区内可看到多个绿色的智能垃圾箱。

  拿着垃圾分类奖励卡轻轻一刷,智能垃圾箱的盖子就会自动打开,把厨余垃圾扔进去后,盖子会自动关闭。

  这一刷,这张垃圾分类奖励卡上就会自动转入0.2碳积分(1碳积分=1元),作为对用户的奖励。卡里的碳积分则可去小区的超市消费。

  你每天都扔厨余垃圾,一周就可获得1.4碳积分,比如你想去小区超市买支3元的牙膏,刷卡后只需再付1.6元就行。

  记者遇到了小区居民戴阿姨,她表示,“自从开通了卡后,我每天都会把厨余垃圾投放到智能垃圾箱里。就算没有奖励我也会投的,毕竟垃圾分类是好事情。”

  平台的开发者、浙江帮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丰平介绍,今年5月,企业开始和镇海骆驼街道合作,在华丰花园和孝思房两个小区试点,1300多户居民中,1200多户开通了垃圾分类奖励卡。

  后台数据显示,投放5个月,两个小区已有60%的家庭成为高频使用人群。“现在智能垃圾箱以刷卡为主,今后年轻人也可以用手机刷二维码来操作。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居民对生活垃圾精确分类,我们更看重的是这背后大数据的价值。”

  沈丰平介绍,平台的核心是想通过物联网+智能垃圾箱+激励机制,在小区设智能垃圾箱,回购生活中的厨余垃圾,让垃圾通过生物技术就地变废为宝。

  智能垃圾精确分类平台当然不只对厨余垃圾的处理,沈丰平认为,专业的人应该做各自擅长的事,所以他们同时开发了一款垃圾回购软件,与15家其他垃圾处理公司合作,居民在家可先将可回收物如旧衣服、塑料瓶、易拉罐、纸类、废旧电子进行分类,然后通过手机直接下单,让合作公司的人上门收购,也很方便。

  小小昆虫就地消化厨余垃圾

  一公斤虫子可吃掉5公斤厨余垃圾

  收来的厨余垃圾到底要怎么处理呢?别着急,跟着记者来看看,在街区垃圾绿岛,一个不到十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台垃圾处理设备正在处理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为1吨。

  不锈钢建造的喂食槽里,密密麻麻的白色小虫正在将厨余垃圾当大餐这些厨余垃圾已被预处理成了0.3毫米大小的颗粒,有意思的是,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污水横流,而气味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这一垃圾就地全面消化系统的研发人林斌介绍,虫子原本的名字叫黑水虻,幼虫在自然界以厨余垃圾、动物粪便、动物尸体等腐烂的有机物为食。

  “现在你看到的虫子已是经团队专门为‘吃’厨余垃圾驯化培育的,处理能力、适应能力等多方面都有提升,名字叫青虻。”林斌介绍,每天一公斤青虻可吃掉5公斤厨余垃圾。它的生命周期是35天,幼虫长到第八天正是“青壮年”期,开始吃垃圾,吃5天就“下岗”了。

  也就是经过一周时间,这些厨余垃圾养大的富含蛋白质的青虻,或直接成为高档水产的饲料;或被做成饲料里的添加剂,替代鱼粉;虫子粪便则是天然的有机肥,“通过这‘一进一出’,真正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记者了解到,厨余垃圾就地全面消化系统能节约运输成本,还能带来整洁的环境,目前镇海当地数百家餐饮企业的厨余垃圾都已由该企业进行统一处理,而养大的“青虻”供不应求,都被水产养殖大户购买。

  央视《创业英雄汇》当初在宁波进行初选时,有超过1000家企业报名,最后只有六家入围,其中就包括智能垃圾精确分类平台项目,该项目最终现场获得新龙脉资本1000万融资,投资人看中的是:“项目体现出了这是一条可持续的垃圾治理之路。”

  林斌透露,目前他们的团队正在研究的是怎样把厨余垃圾里的油变成油漆,这样就能很好地解决地沟油问题了。

  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城区范围内,要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这让林斌对他的项目更有信心了,他希望以宁波的这个试点作为样本在全国推广,真正实现蓝天碧水青草地的环境。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