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今年甬企已累计出口电风扇10亿元
2017年09月12日 22: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黄伟群 张金科 荚德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黄伟群 张金科 荚德安) 空调普及,让电风扇被不少家庭束之高阁,不过在出口市场,电风扇需要依然不小。凭借着产品创新,宁波企业在小小的电风扇上玩出大花样,走出了一条逆势增长之路。

  近日,宁波有铭电器有限公司独立开发的球形台扇,凭借风量大、节能等特点,成功打入美国市场,销量一举达到20万台。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宁波电风扇出口金额已达11.4亿元,同比增长44.2%,产品畅销韩国、日本、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出口电风扇制造基地格局初具。

  中国是全球的电风扇生产基地和第一出口大国。在传统家电产品出口疲软的形势下,宁波出口风扇产业却迸发勃勃生机,“宁波造”电风扇不仅占据了韩国市场半壁江山,对欧盟、南美、中东的出口量也逐年增加,究其原因,就在于宁波制造近年来不断强化出口软实力的建设。

  相比以前“拷贝”为主的开发模式,自主研发日益受到企业重视,冷暖风扇、空气调节扇以及各类智能型风扇应运而生,突破了以往品种功能单一的格局,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先锋公司作为行业“老大”,一方面通过与检验检疫技术部门和专业检测机构的合作,不断加大企业实验室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公司作为中国家用电器标准的与技术产业联盟的成员,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从而拥有了行业“话语权”,在国内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下,宁波出口电风扇企业已超过40家,产品门类齐全,配套产业链除了电机以外已全部实现本地化,发展态势稳健。

  品牌,一直是宁波电扇出口的软肋。宁波检验检疫局对出口电风扇进行的行业调查发现,在持续增长的光环下,品牌缺失成为影响行业稳定发展的暗患,即使像赛特斯公司这种在韩国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企业,对打造自主品牌仍然心有余而力不足。

  赛特斯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宁波电风扇出口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时间短,在资金实力、营销能力、经营经验等各方面都捉襟见肘,而国外进口商也希望维持贴牌的模式赚取丰厚的利润,要打破品牌压制,质量提升无疑是宁波电风扇企业面临的首要课题。

  为了帮助企业破解行业痼疾,2017年4-7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对27家出口电风扇生产企业进行了质量抽查,着重对安规项目进行监测。结果发现,安全标识和说明、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等质量问题仍较普遍,如部分产品扇叶防护罩不符合标准要求,极易造成切割风险。此类质量缺陷将严重影响宁波电风扇行业的后续发展,也对企业品牌建设造成不利影响。针对上述问题,宁波检验检疫局着手对企业开展培训,进一步夯实企业质量基础,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大大提高。

  据了解,当前宁波出口电风扇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行业重复投资、低价竞争、新产品存活期缩短等无序竞争的现象有所显现,同时,企业在参与标准制定、自身品牌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瓶颈,客户要求重于产品标准的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中东、东南亚、非洲、南美等中低端市场,外商“只寻低价,不求品质”的采购标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追求产品质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检验检疫部门建议,要打造出口电风扇生产基地,做好做强出口电风扇行业,需要地方政府应重视统筹协调,正确引导,借鉴广东等地区的成功经验,企业创新升级,引进专业技术和人才,提高质量意识,为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动员企业跟踪国外最新技术法规、标准,及时了解各国的技术性贸易新措施,争取主动权,激活企业发展新动力。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