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一企业借智能垃圾箱融资千万
2017年09月12日 14:43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童云

  在上周五播出的央视《创业英雄汇》节目中,宁波企业家的一个垃圾精确分类平台获得了1000万元融资。过程是这样的——通过智能垃圾箱收集厨余垃圾,再让一种虫子把垃圾“吃”掉,最后吃掉垃圾的虫子又成了“商品虫”,变成高档水产的饲料等衍生品。

  大部分居民支持垃圾分类

  昨天,在镇海华丰小区,记者试用了一下智能垃圾箱。

  用垃圾分类奖励卡轻轻一刷,桶盖自动打开,把厨余垃圾扔进去后,桶盖会自动关闭。这一刷,这张垃圾分类奖励卡上就会自动转入2角钱,作为对用户的奖励。这张卡里的钱可以去小区的超市消费。比如你投了5次厨余垃圾获得1元钱奖励,你想去小区的超市买一个3元钱的牙刷,只需要再付2元就行。

  “自从发了这张卡以后,我每天都会把厨余垃圾投放到智能垃圾箱里。就算没有2毛钱的奖励我也会投的,毕竟垃圾分类是好事情。”小区住户戴阿姨告诉记者,身边绝大部分人支持垃圾分类,只要操作不是太麻烦。

  系统的开发者、浙江帮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丰平介绍,小区一共1300多户人家,已经有1200多户开通了垃圾分类奖励卡。后台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开始投放以来,已有60%的家庭成为高频使用人群。“现在智能垃圾箱以刷卡为主,今后也可以用手机刷二维码来操作。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居民对生活垃圾精确分类,我们更看重的是这背后大数据的价值。”

  垃圾处理系统没有排污

  厨余垃圾收集以后,可以就地处理。

  在街区垃圾绿岛,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台垃圾处理设备可以日处理1吨厨余垃圾。脑补一下画面:密密麻麻的虫子欢快地吃着大概0.3毫米大小的颗粒,这些颗粒就是经过预处理的厨余垃圾。现场没有污水横流,气味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这种虫子就是青虻,每天一公斤虫子可以吃掉5公斤厨余垃圾。这种虫子的生命周期大概是35天,幼虫长到第八天的时候正是‘青壮年’时期,开始吃垃圾,吃5天就‘下岗’了。之后,这些虫子的命运有两条路,要么给高档水产直接食用;要么做成饲料里的添加剂,替代鱼粉。”这一垃圾就地全面消化系统的研发人林斌告诉记者,以前一些公司利用微生物处理厨余垃圾,通常是把垃圾变成营养土,经济价值很小。还有一个让林斌很自豪的技术是,这个垃圾处理系统没有排污,就连污水也经过一些技术处理后被青虻吃掉了。“我们现在研究的是,怎样把厨余垃圾里的油变成油漆,这样就能很好地解决地沟油问题了。”

  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城区范围内,要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这让林斌对他的项目更有信心了,他希望以宁波的这个试点作为样本在全国推广。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