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戏精”蒋雯丽甬城演出《明年此时》
2017年09月11日 10:3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明年此时》主创人员见面会上,主演蒋雯丽接受采访。(周建平 摄)

  凭借着《金婚》《牵手》《立春》等影视作品,蒋雯丽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女演员。昨、前两日,她和刘钧主演的话剧《明年此时》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演出,这也是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的展演剧目之一。

  前天下午,被媒体誉为“戏精”的蒋雯丽言笑晏晏出现在文化广场大剧院接受采访,这是她第二次来到宁波。“此前拍摄电视剧《守婚如玉》时在宁波呆了3个月,还在文化广场大剧院看了话剧《人民公敌》,没想到这次来到这里演话剧。”蒋雯丽说,自己的第一次话剧表演是《北京人》,是她从北影毕业时的大戏。

  蒋雯丽认为舞台是锻炼演员最好的地方,“我做过一个梦,梦中想上舞台,但怎么也上不去,然后哭醒了,这个梦很清晰。后来林兆华导演找到我,问我想不想演《樱桃园》?那时候很担心。我是电影学院毕业的,没有经过舞台剧专业训练,怕观众听不见我说的台词。林兆华导演说他不希望有话剧腔的声音,还带我们观摩其他国家的舞台剧表演。”蒋雯丽笑着说,第一次演《樱桃园》的时候,自己是作为一个学生加入剧团。几年后《樱桃园》复演,她的感受比第一次演出的时候深刻多了。“影视表演是一次性的,舞台剧可以演很多年,每次都有不一样的东西,可以不断修正和提高。”舞台剧的魅力一直吸引着她,前些年,蒋雯丽还主演了赖声川执导的《让我牵着你的手》。

  《明年此时》是加拿大剧作家伯纳德·斯莱德创作的一部浪漫喜剧,1975年在美国百老汇首演,1978年根据舞台剧改编成同名电影的作品,女演员艾伦·伯斯汀还凭此电影获得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故事中的两位主人公在一家海滨旅馆相遇,之后每年的这一天都会在这里约会,六场戏也展现出社会变迁和道德观念的转变。几十年间,《明年此时》已经演出1400多场。这场演出也是这部百老汇经典首次推上中国的舞台。

  蒋雯丽说,10年前她曾接触到《明年此时》的剧本,“我喜欢这个剧本,舞台上表演只有两个人,很干净。剧目有着喜剧的外壳,又包含了很多人性的东西。我当时和朋友相约一起演,但是两个人凑不好时间。”10年后,蒋雯丽演出《明年此时》,从20多岁一直演到50多岁,跨度极大。

  “这是一部让人思考的喜剧,有婚姻、情感、人性、社会、思考,以及女性的成长和觉悟。”她说,“这部剧台词不算难,因为有故事、有逻辑。上一次《让我牵着你的手》也是两个人在舞台上表演,台词更难,一共背了400多封信,记得当时观众的反应是蒋雯丽记忆力太好了。”

  本剧男主演刘钧曾出演《康熙王朝》一剧中的顺治帝,蒋雯丽介绍两人合作始于10多年前的电视剧《玉卿嫂》,去年合作的《花儿与远方》即将播出。“刘钧学话剧的,也是很多年没有回舞台。这次我们两个在舞台上特别默契。导演尤里也赞叹我们的默契程度。”

  据介绍,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展演剧目中,还将在文化广场大剧院上演的有《钢琴家吴牧野钢琴独奏会》、舞剧《朱鹮》《唐诗逸舞》,公益席票价在30至50元。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