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发展现代舞关键是人才 访“中国现代舞之父”曹诚渊
2017年09月11日 10:4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顾筠

  日前,被誉为“中国现代舞之父”的曹诚渊携其妹妹曹诚漪来到江北庄桥省亲寻根。在繁忙的行程中,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据了解,曹诚渊是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艺术总监,曾被评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曹诚渊说,他第一次到宁波来,这几天在宁波走了很多地方,蒋氏故居、雪窦山、天一阁、南塘老街都很漂亮。在庄桥寻根省亲,见到了一些和妈妈、舅舅同一字辈的长辈,意外的是还在族谱上找到了舅舅的名字,可惜没有妈妈的名字。

  曹诚渊说,他的妈妈出生在庄桥,小时候举家迁往上海,随后又来到香港。他记得父母在香港创业很辛苦,每天忙忙碌碌。母亲很能干,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家里妈妈有时候还讲宁波话。曹诚渊说,这次回到母亲的家乡,听到了熟悉的乡音,感到特别亲切。

  专访曹诚渊,现代舞这个话题自然绕不过去。曹诚渊说,他从小比较闷,不太爱说话,在左邻右舍眼中是个规规矩矩的乖孩子。与现代舞结缘非常偶然,在美国读书时看了一场现代舞的演出,就觉得这是他想要的东西,从此投入其中。几十年来,曹诚渊致力推动中国现代舞的发展,除了带领香港及北京专业舞团之外,他还相继在长沙、福州、广州等十多个城市讲学。

  这次,他在江北文化中心举办了一个主题为《中国现代舞与城市的关系》的讲座。曹诚渊认为,发展现代舞核心是人才,要想方设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宁波距离上海、杭州很近,在人才争夺战中需要有更多的智慧。他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反映生活,现代舞用身体和力量“说话”,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精神风貌和艺术气质的反映。他说,曾多次带演员到国外演出,不少外国人很惊讶,中国原来有这么好的东西,因此改变了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曹诚渊说,不能贸然对一座城市如何发展现代舞进行很具体的指导,因为现代舞是讲个性、有特色的艺术,他必须对这个城市有足够的了解才有资格说话。宁波的现代舞要由宁波人去努力创作,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让年轻的舞者有平台可以展示交流。

  曹诚渊,说一个城市的艺术人群一般是金字塔形的,大众的、流行的是塔的基座,中国现代舞等高端艺术在塔尖上,“一人一艺”应该倡导多元多样,既要“下里巴人”,也要“阳春白雪”。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