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9家甬企上榜2017中国企业500强
2017年09月11日 10:43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乐骁立

  昨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出炉。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位列三甲。远大物产领衔9家宁波企业登上榜单。

  国家电网卫冕头把交椅

  据了解,今年入围500强的门槛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83.11亿元,较上年大幅提高了39.65亿元,提升幅度为史上最大。

  今年榜单头部没有发生变化,头名仍是国家电网公司,该公司以接近2.1万亿元的营收笑傲群众,卫冕成功。紧随其后的是“两桶油”,不同的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1.97万亿元反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为“榜眼”。

  榜单前10名集中在能源、银行、建筑、保险等领域。互联网公司中,京东排名59,阿里巴巴排名103,腾讯排名109,百度排名213。

  同时,2017中国企业500强资产总额也大幅提升,达到256.1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3.38%;较上年500强资产总额223.27万亿元增长了14.76%,连续两年增长。从趋势上看,近两年的资产总额增长速度扭转了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波动式下跌的趋势,有企稳回升的迹象。

  此外,2017中国企业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达226家,较2013年增加了36家,创造了历史新高。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39家,这之中进入2017财富世界500强的达到23家。民生银行、平安保险集团、安邦保险、恒大集团、海航集团、大连万达集团的资产均超过了1万亿元,其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两家民营金融企业民生银行、平安保险集团的资产规模分别达到5.90万亿元、5.58万亿元,均较上年大幅增加。营业收入最大的是平安保险集团,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744.88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4.92%。

  宁波入围企业连续5年保持9家

  本次中国500强榜单,宁波有9家企业上榜,与去年一致,甚至连入围企业也是一模一样。9家企业上榜的情况已经持续了5年。

  不过企业排名发生了变化,远大物产集团成为甬企TOP1,以757.5亿元的营收位列总榜199位,较去年的231位大幅提升。其也成为这几年第一次进入200强的宁波企业。同时,银亿集团的排名也上升2位,位列229。

  雅戈尔在本次榜单上排名269位(去年位列第219)。与雅戈尔的轨迹基本一致,其他上榜中国500强榜单的宁波企业,排名处于下降通道。

  这次榜单中也有一些城市股份制商业银行入围,但宁波银行没有出现在榜单中。而据上市公司年报,宁波银行2016年度营收为236.45亿元。离中国企业500强今年最低的标准283.1亿元略有一点距离。

  服务业甬企入榜数继续“缩水”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同时,也发布了制造业500强与服务业500强榜单。

  制造业榜单上,甬企共有20家入围,与去年保持一致,排在前三的分别是,位列108的奥克斯集团、位列120的雅戈尔集团和位列147的宁波金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而服务业榜单的上榜甬企数量则继续“缩水”,今年上榜的宁波服务业企业数量为18家,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远大物产(83位)、银亿集团(91位)、浙江前程(144位)。而去年甬企入围服务业500强为23家,前年达30家。

  这其中有申报的原因,如三江购物、宁波银行的营收达到了入围门槛,可能因没有申报未能入围,但也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宁波服务业企业的发展速度有所放缓。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