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年底将试点医保互联网支付
2017年09月10日 10: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琼) 从网络挂号到手机查报告、缴费,从个人健康信息管理到"滴滴护士",从"云医院"到远程诊疗……

  这些年随着宁波智慧医疗的不断投入,市民所享受到智慧医疗红利正不断的扩大。

  今天(9月9日)上午,第七届中国智慧城市应用技术与产品博览会智慧健康高层论坛在宁波拉开的序幕。国家卫计委、国家卫生统计信息中心,全国部分省市和浙江省各地市卫计委、卫生信息中心领导和专家共商智慧健康建设和全民健康。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健康福祉,自智慧城市建设之初,宁波就把健康作为优先解决的城市发展课题。将智慧健康体系列入了先行先试项目,截至目前,宁波已基本实现区域卫生信心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建成了市级甲等水平的世界两级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形成了"医医、医卫、医患、医管"四医协同的服务新格局,有利促进医疗卫生服务的提升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

  不仅如此,宁波还在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以政府主导O2O模式,区域化布局为特色的宁波云医院,现已成为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主流建设模式之一。在今年宁波的"云医院"更是荣获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电子卫生类特别大奖,成为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足不出户看云医生、不出社区看名医”,实现远程的健康照护和自我的健康管理。”到目前为止全市有80%公立医疗机构加入了云医院这个平台,注册用户有40多万人,比较活跃的用户有6万多人。而今年,云医院已提供线上医疗咨询6.8万人次,开具电子处方近6万张,完成药品配送5.9万单,实施远程协同门诊3500多例次,上门护理500多例次。

  宁波市卫计委最近发布了《宁波云医院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全市各类医疗机构通过云医院平台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便捷的健康医疗服务。还推动云诊室建设进村、进社区工作,进一步扩大“云医院”的覆盖面。

  即便如此,"云医院"也遇到了瓶颈,那就是医保支付问题。

  会上宁波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党委书记张南芬坦言,一直以来医保问题是困扰云医院发展非常大的瓶颈,如果不能实现医保支付,云医院平台就无法发挥它重要的作用,无法惠及广大老百姓。

  为此,卫计委也和相关部门一起动脑筋,想办法,怎么样能够让医保在云医院实现支付。已经一段时间的探索,目前已经有了初步的方案,在这个月底之前明确技术对接的方案,12月之前在海曙区、鄞州区、江北区和市属医院进行试点,完成部分医疗机构试点,实现互联网的医保支付,明年开始在全大市范围内要逐步的推广。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城市真正意义上实现互联网的医保支付,而宁波将再开互联网医疗之先河。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