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成立 专管这些事
2017年09月08日 17: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孟焕良 余宁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孟焕良 余宁)9月8日上午,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在宁波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并实行跨行政区划管辖模式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体制。

  今后,设立在宁波市鄞州区兴宁东路568号的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将正式开始审理以下案件:(1)发生在宁波市、温州市、绍兴市、台州市、舟山市辖区内的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发生在宁波市、温州市、绍兴市、台州市、舟山市辖区内,诉讼标的额为800万元以上的商标权、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发生在在宁波市、温州市、绍兴市、台州市、舟山市辖区内,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著作权、商标、专利、不正当竞争等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第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4)应当由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不服宁波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上诉案件。

  宁波市作为我国计划单列市、世界级港口城市和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城市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前15强。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事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2016年,宁波全市专利申请数量达到68244件,授权4079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为19328件,授权5669件,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3件,均明显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宁波中院于2005年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目前辖区内共有慈溪、余姚、北仑、鄞州、海曙、奉化6家基层法院具有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近五年来,宁波两级法院共审理知识产权案件9934件,其中,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676件,含专利案件1330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253件。

  在宁波两级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有不少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并涌现出一批经典案例。近三年来,4个案件入选全国50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件,1个案件入选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年度报告公布的32件典型案件,另有7个案件入选浙江法院十大知识产权保护案件、十大知识产权民生案件和十大知识产权调解案件。

  宁波法院还累积了一定的异地管辖经验。经最高法院批准,宁波中院自2007年起跨区域管辖舟山地区的专利案件,并自2009年起跨区域管辖温州、台州和舟山地区的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民事纠纷案件。今年8月,最高法院批复同意在宁波中院内设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机构。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