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黑豹保温杯”红了 人到中年该如何养生?
2017年09月01日 12:37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孙美星 童程红 通讯员 郑轲 郭军

漫画章丽珍

  “人潮人海中,又看到你,保温杯里泡着枸杞……”近日,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拿着保温杯的照片火了。网友们纷纷感慨,当年的摇滚老炮已变身“保温杯大叔”,还引发了中年危机的话题。人到中年,身体机能走到了一个分水岭,如果不注重养生,可能面临一系列生理和心理问题。一年四季手捧保温杯是最理想的养生方式吗?

  人到中年必须保温杯不离手?

  大热天拿着保温杯喝热水,人到中年一定要这样养生吗?夏天喝凉水还是喝热水更好呢?宁波市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王军介绍,夏天喝凉水还是热水因人而异。对于一些胃肠功能比较弱的、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孩子,在夏天喝温水确实能够起到养生的功效,但是需长期饮用温水。

  从中医角度来说,天气较热时阳气比较旺盛,体弱的人处于“阳盛于外而虚于内”的境地。此时如果过度贪凉,很容易导致内寒过甚,阳气更衰,进而引发一系列疾病;适当饮用一些温度较高的水,则能够缓解内寒,起到养生的功效。

  “如果是身体抵抗力较好的人,喝凉水也未尝不可。”王军介绍,要注意的是,长期喝温度过低或过高的水都不利于身体健康。喝冰水过多,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会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黏膜缺血,从而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力,引起胃肠不适;而喝温度过高的水容易破坏食道黏膜,长期喝滚烫的水容易诱发食道癌等疾病。医生建议,如果是喝温水,水温在30℃左右最合适。

  王军建议,夏天最好喝白开水,白开水不含卡路里,在进入人体后,很容易透过细胞膜,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增强人体自身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水杯中常泡枸杞能养生?

  看到“黑豹保温杯”,很多网友第一感觉里面泡着的是枸杞。之后赵明义出来澄清,说当时喝的是菊花茶。枸杞也好,菊花也罢,都是中年人保温杯里常见的,用这两样东西泡茶有何讲究?

  王军介绍,像常见的菊花茶,很多人都知道可以清热明目。实际上菊花分好几种,像杭菊、白菊具有平肝的作用,肝火旺的人适合喝。而小黄菊有清热化痰的作用,胃肠道功能好的人才能喝。如果是阳虚体质的人,要是一味地喝具有清热泻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损伤正气,越喝越虚。因为花茶普遍有点降压作用,如果低血压的人喝了菊花茶,可能会出现头晕眼花现象。此外,菊花性寒,孕妇最好不要喝。

  枸杞是保温杯里的常客,喝枸杞泡水有何讲究?“《黄帝内经》里说,‘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也就是说中年人可能出现无力、耳鸣、腰酸等情况。枸杞是药食同源,有助阳作用。”王军介绍,中医认为,枸杞子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止咳的功效。长期服用枸杞能增强免疫力,具保肝、抗疲劳、抗衰老等功能,适合抵抗力低、身体虚弱者服用。用枸杞泡水或煲汤,只饮汤水并不能完全吸收枸杞的营养,最好将枸杞也一起吃掉。此外,感冒发烧、有炎症时最好别吃。

  “保温杯大叔”的健康状况堪忧

  保温杯多少折射出中年危机,而中年危机有个有趣的别称叫做“男人四十综合征”。记者从宁大附院体检中心了解到,40岁以上男性对自我健康还是比较关注的,许多人也是从这个年纪开始定期体检的。

  该中心主任蒋永宝透露,近几年,40岁以上中老年男性最舍得为体检花钱。

  然而,据不完全统计,“保温杯大叔”的健康状况往往不太理想:肺小结节(包括炎性结节、增殖性结节)的发病率约为30%~40%,第一次用低剂量胸部CT筛查出来的肺小结节人群中,恶性率接近1%。此外,甲状腺结节、胃炎、胃溃疡、肠息肉和三高的发病率也较高。

  蒋永宝认为,上述情况与当事人长期抽烟喝酒、应酬较多、精神压力大、经常熬夜等因素有很大的关系,“这些行为对身体的伤害是日积月累的,不是现在天天捧个保温杯,再往保温杯里扔一把枸杞就能解决的。”

  学会“活在当下”,设定心理边界

  在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也时常可以看到“保温杯大叔”的身影。

  该中心心理科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子霁表示,男人四十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龄,当事人对自己身体的关注会明显增加,表现为日常保养的加强,比如保温杯不离手,比如对于各种养生话题和养生活动的热衷,同时对身体上种种不适的敏感度也会上升,小部分人甚至会出现疑病倾向。

  对于中年危机,张子霁提出以下建议。

  学会活在当下。“接受自己不再是20岁这个事实,对现状能够理解和接纳。”张子霁说,“永恒少年”只是人们的美好希望,人会老、会病、会死,这是自然规律,却也需要每个人好好学习,用心体会。

  设定心理边界。不要将身边人发生的事都往自己身上套。亲友中有人患了某种重大疾病,并不等于你也会得这个病,不要一个劲想自己如果得了这个病会多痛苦多绝望,与其成为“戏精”杞人忧天,还不如以豁达、乐观的心态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给自己一点时间内省。人到中年各种忙,忙到没有自己的时间,对于情绪管理特别是压力管理是非常不利的。再忙,也要和自己对话,倾听内心真实的声音。

  承担有限的责任。不要把所有重担都往自己身上揽,所谓的“劳碌命”,更多的是当事人不懂放手所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