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有二胎准妈妈患心理疾病需接受精神治疗
2017年08月31日 11:16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胡瑾中

  丽丽今年28岁,第一个孩子6岁,现又怀孕了。丽丽在娘家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结婚生子后生活一下子改变了。如今大宝刚刚懂事,小宝又来了,想想以后的生活,父母年事已高,无力帮助她,与公婆处不好关系,老公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她感到满是灰暗,经常失眠。近日,她走进余姚市妇幼保健所,接受了心理治疗。经过医生诊断,丽丽患了严重的忧郁症,将她转到精神卫生中心做进一步的治疗。

  像丽丽这种极端并非孤例。据余姚妇保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该所孕产妇心理保健门诊接诊了近200名二胎孕妇,其中转诊到精神卫生中心9人,15人接受定期咨询,其余的孕产妇接受现场心理疏导后基本减轻了心理压力,能利用自身的力量来面对生活的挑战。

  二胎妈妈情绪和心态容易受到外界影响

  据余姚妇幼保健所副所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玉华介绍,二胎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除了要照顾第一个孩子,还要再次忍受各种妊娠反应等“折磨”,还得准备好面对产后抑郁,甚至是各种喂养难题,因此二胎妈妈的情绪和心态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有的人就是因为各种意想不到的压力等,未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患上了“二胎心理疾病”。

  “二胎孕妇在经历孕产期明显的生理变化的同时,往往会伴随着程度不同的心理变化,让妇女容易出现焦虑、恐惧、紧张等情绪异常。王玉华介绍说,有不良妊娠史、人际关系紧张或沟通不良,家人间缺乏关爱以及个性敏感、内向、偏执等状态,更易发生心理问题。

  孕产妇及其家属对于心理健康重视程度普遍不够

  据介绍,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目前孕产妇及其家属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上半年,经过余姚妇幼保健所孕产妇心理门诊评估,需要定期心理咨询的孕产妇应该35人,实际咨询仅15人。

  “生二胎关系到家庭中的每一个人。夫妻双方要树立正确的孕育观念,要做好各种准备,以避免后期出现不良的情绪。”王玉华强调,女方的心理准备最为重要,一定要提前调试好。男方也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多承担家中的重担。还有,最好确定家中老人能否接受这项决定,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商定好带孩子的方案。毕竟3岁以内的孩子由妈妈带大更有利于其心理健康,况且有些老人好不容易将大宝带大了,马上又要带小的,担心自己吃不消、带不好,也会因此出现心理问题。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