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鄞州区劳动争议仲裁白皮书》发布!宁波尚属首次
2017年08月28日 09: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宇琼 董自龙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宇琼 董自龙)8月27日,记者从宁波市鄞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该局已向社会发布《宁波市鄞州区劳动争议仲裁白皮书(2012年-2016年)》,这一做法在宁波市人社系统劳动仲裁历史上尚属首次。

  鄞州区劳动人事仲裁案件数量多年来一直呈现高位运行的态势,且处理难度不断加大,劳资矛盾化解任务日益艰巨。

  为此,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成立课题调研组,对2012年至2016年期间全区仲裁案件情况进行了实证调研和多维度分析,以期在“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经济新常态下对全区劳动争议总体情况有更全面、系统的把握,构建新鄞州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白皮书》全文共1万余字,全面梳理了2012年至2016年期间鄞州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基本情况及特点,分析了劳动争议频发高发的原因,总结了该区劳动争议仲裁工作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提出了新常态下构建新鄞州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建议。

  《白皮书》显示,鄞州区受案数量持续高位运行,年均受案量2000件以上,涉案的用人单位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且涉案主体中劳动者人数众多。案件绝大多数为复合型案件,呈现涉案请求项目多、数额大等特点。

  劳动争议频发高发的原因,《白皮书》深入剖析认为主要有三个:企业转产、搬迁、闭停现象增加,劳资双方矛盾加剧;新生代劳动者维权意识日渐成熟,恶意维权现象频发;部分用人单位漠视劳动者权益,实行粗放型低成本经营策略。

  在新常态下,如何构建新鄞州和谐劳动关系?《白皮书》建议,劳动者要增强自我保护与依法维权意识;企业要转变经营观念,规范用工管理;仲裁部门要落实三方原则,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协作,共建和谐劳动关系。

  宁波市鄞州区人社局副局长谢华波表示,发布《白皮书》是公众监督劳动争议仲裁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白皮书》将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完善劳动用工制度提供指导、为职工提高必要的劳动法律意识提供帮助,为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维护当地社会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