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梅山国际健康产业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8月27日 09: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李一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李一) 27日,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国际合作峰会”在梅山举办,会上签约5个“一带一路”医疗合作项目。同时,浙江在线记者还了解到,过去几年,梅山国际健康产业园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上硕果累累。

  生命健康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发展的新兴产业。宁波梅山国际健康产业园结合保税港区功能优势,以医疗器械国际合作研发生产为核心,构建集国产医疗设备智能制造基地、特色医疗服务综合体、大投行模式下的产业创新平台于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园区在“引进来”同时注重“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洪流。

  创立之始,宁波梅山国际健康产业园每年召开一次“中国医疗器械国际合作峰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全球医疗行业龙头企业高管、医疗器械强国商事部门官员及行业组织负责人齐聚梅山,就医疗器械产业全球产业链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并组织对接各方资源。园区积极与美国、爱尔兰、意大利、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等医疗器械企业对接合作,今年还联合爱尔兰企业署举办中爱医疗器械对接会,促进两国医疗器械企业的深度合作。

  园区企业康达洲际医疗器械(宁波)有限公司与国际知名医疗企业合作,引进、吸收世界最前沿的技术,并投入大量科研力量实现产品的自主创新,打造引领世界的医疗行业民族品牌。在韩国,康达与知名医学软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康达控股),共同研发适合中国临床需求的医学影像处理软件;投资韩国医学影像设备公司MIS,获得40%股权。康达洲际首款32排CT已于今年3月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注册证,现已开始规模生产;1.5T超导磁共振项目已完成临床试验,预计年内拿证。以上两款产品以媲美世界一流产品的技术、经济实惠的价格强势出击世界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获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热捧,迅速打开蒙古、缅甸、叙利亚、土耳其、伊朗等国家市场。同时,康达先后投资了多家意大利医疗器械企业,包括意大利最大的影像设备制造集团——GMM公司13%的股权、世界排名第四的乳腺专用X线机制造商——IMS公司40%的股权。

  园区企业宁波梅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立足精准医疗领域,对接全球领先资源,重点关注精准医疗相关的体外诊断技术的开发和临床应用,致力于打造精准医疗领域的项目引进、转化和营销专业平台。公司与牛津大学旗下的Oxford Cancer Biomarkers,Ltd,(OCB)携手,在梅傲医学检验中心成立联合实验室,意在推动中英科研合作,实现分级和个体化的订制诊疗路径;同时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梅傲生物获得OCB现有和将来产品的大中华区技术许可,通过转化,服务于中国患者。另外,梅傲生物与美国20/20Genesystems公司、XCellCure公司、奕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相继达成合作,梅傲生物作为承接转化平台获得这些全球生物医学领先企业的技术授权,将最前沿的精准医疗项目引入中国。

  园区企业浙江维卓光华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医学影像全息技术的先锋企业,公司核心技术“3D数字医疗、全息精密器械、3D共享协作”全球领先,星图全息影像系统在欧美市场获得高度认可。公司与德国国家癌症中心、哈佛医学院等知名医疗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相继成立中德智能医疗研究中心、波士顿医学研究中心,将维卓的技术面向欧美发达国家输出,推动世界数字化智能医疗的发展。

  如今的梅山湾畔,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区蓄势待发。

  下一步,宁波梅山国际健康产业园还制定了详细的“走出去”方案:

  1、推动园区企业开拓国际渠道,抢占全球市场份额。结合“中国制造2025”行动方案,出台专项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园区企业积极“走出去”,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优质医疗产品销往沿线国家与地区,唱响“中国制造”主题曲。

  2、构建医疗器械全球供应链平台,服务产业“一带一路”战略。拟联合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整合协会优质资源,打造医疗器械“一带一路”经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外医疗器械企业搭建桥梁,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而梅山,凭借宁波国际多式联运的物流优势、保税港区的功能优势及政策优势,将当仁不让地承担起该平台的重要功能模块——全球供应链平台的要任。

  3、联合产业资本并购优质海外医疗项目,打造医疗创新发展新平台。发挥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的资本优势,由梅山产业引导基金牵头,携手专业医疗产业资本、专业医疗产业承接平台,强势收购国外优质医疗项目,输出精细化管理体系,并实现可国产化模块在梅山的落地、优化、发展、壮大。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