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众筹”的第六届阿拉宁波摄影节开幕
2017年08月26日 12: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严龙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严龙) “梦想一拍成名,奋斗多年转身还在潦倒的存在。都说单反穷三代,风餐露宿也逍遥自在……”昨晚,在一曲由全市摄影人自创的主题歌《我把世界送到你跟前》中,由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人民摄影报社主办,宁波市摄影家协会、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甬派传媒、宁波新华书店、新侨艺报、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承办的第六届阿拉宁波摄影节昨晚在宁波书香文化园区开幕,今年的主题为“城市·遇见”。

  始于2010年的阿拉宁波摄影节已经办了五届,累计吸引了40余万名观众。今年,除了向往年一样引入国际国内著名摄影大师的代表作外,还别出心裁地通过众筹的方式,征集了一批高质量、有特色且接地气的本地摄影师个展。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众筹”是指零门槛向全市摄影师征集照片,照片入选后需要摄影师自费打印、制作展览。征集个展的消息推出后,一个月之内,他们收到了100多组照片,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民间。摄影师来自各行各业,作品却让人惊喜。

  为了保证展览质量,主办方特意邀请了国内一线策展人参与评选,最终挑出了20多组个展照片参展,并对这些照片重新进行选择和编辑。在本次摄影节成立工作坊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副主任,著名策展人、摄影评论人任悦评价:本届摄影节以“高端+大众”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展览、活动和互动,展出国内外优秀的摄影师作品和当地摄影师的作品,同时结合工作坊和讲座等教育性项目,这个思路很好。难得的是,细节的实施也落实得不错,因为不管对于高端,还是大众,只是悬挂一些作品都是不够的,作品的质量,策展的理念都很重要。这次活动通过策展人和入展者反复沟通,以及大量照片的取舍来提高他们对影象的认知能力,同时也让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

  除了“众筹”个展之外,主办方还集合全市摄影爱好者的力量,在开幕式上隆重推出了全国第一首专为摄影人创作的歌。活动主办方之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图片中心面向全市摄影记者和摄影爱好者征集关于主题歌的创意,集合众人的智慧完成了歌词。主题曲又得到了宁波音乐港的大力支持,音乐港专门请来专业团队谱曲,完成伴奏带。相关负责人称,摄影早已成为全民普及的艺术,拍照片的人有很多,但据他所知,这是全国第一首专为摄影人创作的歌。歌词朴实简单,但真实感人,说出了摄影人的喜怒哀乐,他第一次看就被打动了,所以愿意为摄影人完成这件事。

  “彼此心照不宣,长枪短炮,就是我看世界的眼,哭了笑了,都是为生活感慨……”在音乐声中,一名老摄影人热泪盈眶,他说,拍了这么多年,突然有一句话,说出了他一直在心底却又很难表达的话。

  昨晚在现场,同时开展的还有美国摄影师Daniel J.Groshong、Lois Greenfield、日本摄影师星野、阿部萌子等一批国际摄影大师的展览,以及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纪实摄影比赛2016年度“金镜头”摄影获奖作品展、李元风光摄影艺术展等国内顶尖作品,《李元传》也将在摄影节期间举行首发式。开幕式还邀请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雍和、《人民摄影报》社长、总编辑李涛,《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中国摄影家协会新闻纪实摄影委员会主任助理柴选等。

  《人民摄影报》参与了多次阿拉宁波摄影节的主办,李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宁波阿拉摄影节以其自身特色成为宁波当地一项文化品牌活动,也成为了国内最有影响的摄影节庆活动之一。今年,摄影节在以往的基础上,坚持自身气质与特点,既具有专业性和学术性,又具有群众性和互动性,希望它可以通过影像的独特魅力,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宁波本土经济文化的发展,让宁波这座有着丰厚文化积淀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的城市走向全国。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