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合力拿下“空中蜘蛛网” 北仑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出新招
2017年08月22日 14: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方孟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方孟军)“线乱拉”治理一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难题,如何做到规范、统一、美观?作为宁波市北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的白峰街道,探索出了“四箱合一”“四线合一”“共杆共箱”的“共享模式”,破解了空中管线整治顽症。

  8月22日上午,记者在白峰街道安泰路、枫江路看到,街道干净整洁,两侧除了路灯杆,原先的电线杆、通信杆都不见了,所有的通信线路,包括强电线路都已经完成了“上改下”,其中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等弱电线路都统一整合到一个综合线箱里,入户架空路由做到横平竖直,牢固美观。

  “上改下工程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要协调供电部门和弱电部门的相互配合协作,我们做到了统一规划、分工协作,一次性落地。”据白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安泰路东西走向,路的南面新建管道通强电,路的北面新建管道通弱电,其中弱电线路由广电部门牵头,统一施工,线路整理由各弱电部门自行完成”。

  据了解,白峰街道以老建筑为主,“线乱拉”现象比较很普遍,架空线缆与墙壁线缆并存,加挂吊线情况严重,线缆标识不全,产权不清,废旧线缆盘留未拆除,街道两侧墙壁及入户皮线飞线随意,废弃皮线未收拢拆除等。这既影响了市容市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白峰街道将“线乱拉”作为整治的重点之一。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北仑广电中心作为“线乱拉”治理的牵头单位,率先启动了废旧电杆拆除工作,截至目前,白峰街道已完成辖区内近15公里的杆线整治,拔除废旧电线杆近200根,完成安泰路、枫江路等主要路段的“上改下”“四箱合一”“四线合一”改造,基本告别了中心城区“空中蜘蛛网”。

  “四箱合一、四线合一,不仅美观、还为以后的线路维修带来了方便,因此,在整治过程中,各弱电部门都积极配合,工作效率很高。”北仑广电中心白峰广电站负责人周哲汉介绍说:“下一步,在农村,如果暂时不具备上改下条件的,将采用‘共杆共箱’、‘四箱合一’的模式,也就是将四条线路、四根电线杆整合成一根电杆、一根综合线。”周哲汉表示,要做到四个统一,即箱体大小统一、安装高度统一、余线位置统一、入户架空路由统一,并做到横平坚直,这个四统一的模式,这也是针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要求而提出的高标准,整治后也将成为城区道路线乱拉杆路整治的样板工程。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检查组日前在白峰街道检查时表示,目前全省范围内关于小城镇治理还没有一个基本的模式和样板,北仑区白峰街道采用的“共享模式”在全市具有创新性。

  安泰路整治前。

  安泰路整治后

  安泰路整治前

  安泰路整治后

  枫江路整治前

  枫江路整治后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