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患失智症被反锁在家 70岁老人喝下半瓶洗发水
2017年08月21日 15:22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姚璐璐 郭军记者 贺艳

  上周,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接诊一起“误喝”事件叫人心酸:70岁的周大伯独自一人在家,他把洗发水当成牛奶喝了半瓶,差点没命。

  金报记者从宁波市康宁医院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上周老年精神科的医生接诊了一个70多岁的老年痴呆患者,一个月内连续十多次离家出走,最后都是家人报警才找回来的。

  误把洗发水当牛奶喝,70岁老人差点没命

  周大伯是宁波人,患有失智症四五年了,平时和女儿一家住鄞州。由于工作繁忙,家中也没请看护,女儿上班前总是将他反锁在家中。

  前几天晚上,女儿回家时发现家里一片狼藉,满地都是吐和拉的污物,桌上放着一个碗和一瓶海飞丝洗发水,而周大伯倒在地上奄奄一息。想到父亲每天中午有喝牛奶的习惯,女儿怀疑,父亲误把洗发水当牛奶喝了,从余量推算,老人大概喝了半瓶。

  当晚9点20分,他被转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急诊科。“当时患者心跳较快,每分钟120多下,血压很低,只有80/40mmHg,考虑为中毒性休克。”该院急诊科涂龙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医务人员赶紧为老人催吐,但由于家人反对,没有为他洗胃,家人同时拒绝了医生将老人送入ICU救治的建议,只同意在急诊病房接受保护肾脏、心脏以及一些基础的对症治疗。目前,老人已经出院。

  老年痴呆症患者中,高学历者多于低学历者

  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曾经做过一个抽样调查,随机抽查了1547例60岁以上老年人。调查结果显示,老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138例,患病临床8.92%,老年痴呆症患者76例,患病率4.91%。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和老年痴呆症患者中,高学历者多于低学历者,机关干部多于普通民众,城市人口多于农村人口。宁波市康宁医院老年精神科主任朱文波介绍说:“高学历患者、机关干部、城市人口一般都生活在高强度和高压力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容易导致抑郁,而抑郁是老年痴呆症的诱因之一。此外,吸烟和过度饮酒也会导致患病概率上升。”

  ●提醒

  加强锻炼多吃鱼类

  可降低老年痴呆发病风险

  朱文波认为,预防老年痴呆要从预防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开始,而预防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要从中年健忘开始做起。他给了以下五条建议:

  1、加强体育锻炼,尽量多活动手指,以活跃脑细胞,防止大脑老化。研究发现,在中年时适当锻炼的人出现轻度认知障碍的几率要低39%;在中年后适当锻炼的人出现轻度认知障碍的几率要低32%。

  2、学习新知识,培养多种兴趣,如琴棋书画,增强大脑的思维活动,加快脑血液循环及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比如,适度打打麻将,可以预防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3、合理饮食,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两戒”,即定时、定量、定质,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热量、低盐和戒烟、戒酒,避免使用铝制品炊具及食用含铝的食物,补充有益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如锌等)。研究还显示,食用鱼类及海产品可以降低老年痴呆发病风险,宁波地处沿海,鱼类及海产品丰富,鱼类及海产品中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可有效保护免受老年痴呆的风险。

  4、保持心情愉悦,多接触人群,多参加社区活动,建立新的人际交往圈。

  5、对于老年人来说,自身要调整好心态外,家属的照顾、和谐的家庭环境也很重要。研究表明,良好的婚姻、和睦的家庭可以减少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和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