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从出伏至秋分这34天“最凶险”?没那么夸张
2017年08月21日 09:16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徐晨燕 姚露露

  昨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则《明日出伏!迎来最凶险的34天!》的文章刷了屏。文中提到,从8月21日开始到9月23日(秋分)这34天是一年中气温波动最大、波动最频繁的时候,有人患中风、心梗甚至猝死。

  事实是否如此?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市几家大医院相关科室的专家。他们表示,“最凶险34天”的说法有些夸张了,但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容易复发和加重是真的,三高等慢病容易不受管束也是真的,当事人需要提高警惕。

  心内科患者人数会进一步增加

  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心内科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沈文均表示,心内科98张病床目前还有约10张空着,但接下来,患者会多起来。根据往年的情况,等到深秋或初冬,那是一床难求了。

  “出伏后,昼夜温差变大,对于一些有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是个危险信号。”沈医生说,一冷一热可致交感神经兴奋,当事人睡眠变差,抵抗力下降,早晚的凉意还可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大心梗发作的风险。一些心脏功能本就不好的老年人更可能因为一场小感冒而导致心脏代偿进一步告急,出现生命危险。

  慢病则容易在出伏后反复。一些市民会发现,原本夏天不需要用药就能控制血压的,秋天要用药了,或是夏天吃的药,秋天不好使了。这是因为,气温波动导致血压波动,管理起来难度增加了。

  “秋天保养得宜,就能减少基础疾病复发、加重,为安度严冬打好基础。”沈医生说。

  呼吸内科危重患者会越来越多

  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厉为良表示,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接下来科室或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危重患者。其中最主要的诱因,就是出伏后,北方冷空气和南方秋老虎打得不可开交。

  “一老一少最容易在这个时候感冒。一些本就有老慢支、肺气肿的老年人,可能因此诱发支气管炎、肺炎。”厉医生表示,反复几次下来,患者的肺功能越来越差,形成恶性循环,不仅平时的生活质量谈不上,旧疾还动不动复发,一复发就要插管上呼吸机,非常痛苦。此外,气温变化大,也会成为一些过敏性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的致病原因。

  新闻链接

  医生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饮食润一点出伏后,气候逐渐干燥,饮食最好“润”一点。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中医内科医学博士王佳薇建议,大家可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如银耳、百合、莲子、芝麻、豆类及奶类等等。

  穿衣暖一点沈医生提醒,出伏后不要因为人体感觉舒适了而放松对疾病的警惕。老年人要注意休息,保证营养,晨练不要太早,早晚要记得加衣,避免感冒,感冒后要及时就医。

  睡眠早一点出伏后人容易出现“秋乏”。经过昼长夜短炎热的盛夏,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精神不振的现象。要减缓“秋乏”,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同时避免晚睡。

  运动多一点厉医生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秋季要严防感冒,加强锻炼、调节饮食等加强自身的抵抗力,如早晚跑步、打拳、做操、爬山等。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