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北仑发现《大碶灵岩於氏房谱》
2017年08月21日 09:16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陈爱红

  经过两代人的悉心保护,承载着家族记忆的《大碶灵岩於氏房谱》被保存了下来。昨天,受柴桥小学原校长於优芬的委托,北仑城市声像记忆工程志愿小组的文化志愿者将这份1862年的於氏家谱的复印件送到了北仑区图书馆地方文献室。

  《大碶灵岩於氏房谱》的发现十分偶然——北仑城市声像记忆工程志愿小组的文化志愿者蒋红在与於优芬的多次接触中,了解到大碶於家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家族:於优芬的堂姐是被称为“留学生文学”鼻祖的美籍华人作家於梨华,於优芬的姑姑於侃民是镇海中学原校长李介民的夫人。当蒋红刨根究底地问於梨华的爷爷叫什么名字、有没有中过举人等信息时,於优芬老人摇摇头说不知道,蒋红感叹了一句,“要是有家谱多好”,於优芬想了想说:“我老祖母去世前留下了一本东西,一般人看不太懂。”她随即从书房里拿出一个大的牛皮信封,里面装着的就是《大碶灵岩於氏房谱》。

  蒋红仔细地看了这本记录了大碶横河四份潭於家历史的家谱,它略微有些破损,有百余页,纸张比A4纸略小,毛笔书写。家谱修于清同治元年,即1862年。於优芬说,她的祖母叫赵桂英,1883年出生于大户人家,16岁时祖母嫁到了於家。1966年,祖母临终前,将这本族谱交给了於优芬的哥哥,后来,这本族谱又到了於优芬手中。

  蒋红等人研究发现,中科院院士於崇文(1924年出生于上海)的祖籍也是大碶於家。於家先祖在灵岩盖房子,其中,西房潜德派先祖有四个儿子,故族谱分为四房房谱,於优芬是其中一房的后人。这本族谱记载的只是四房家谱中的一房。

  在於优芬的眼里,这本族谱承载了家族的记忆和浓浓的乡愁,她愿意把它与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於家后人分享,也期待大家能回老家来走走看看。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