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如何发力培育大企业?市委书记、市长给出建议
2017年08月20日 10:47 来源:中国宁波网   

  

  18日下午,宁波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唐一军与企业家共同商讨振兴宁波实体经济的思路对策和方法途径。他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树立雄心壮志,强化服务保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狠下决心、同向发力,培育大企业,打造大引擎,加快建设“名城名都”。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胡军、施惠芳、陈仲朝、叶双猛及张良才等出席。

  会上,唐一军等与企业家们围绕“做大企业、做强工业”这个主题进行互动交流。企业家们既立足自身畅谈了做大企业、做强实业的设想、路径、举措,又胸怀全市大局,对深化“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级企业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唐一军指出,宁波要建设“名城名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企业特别是大企业的拉动支撑作用至关重要。培育大企业是建设“名城名都”的关键所在,是推进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应对产业竞争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要从着眼全局、放眼未来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培育大企业的重大意义,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齐抓共促、同向发力,有所作为、有所突破,使更多企业大起来、强起来。

  唐一军希望广大企业家树立雄心壮志,努力做大做强企业。

  一要坚守实业之“魂”。实体经济是宁波经济的当家产业,是宁波发展的根基,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要回归本源,坚守实业,坚持主业,防止脱实向虚,培育“航空母舰”,打造“百年老店”,勇当振兴实体经济排头兵。

  二要扎牢宁波之“根”。强化本土意识,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一批“四梁八柱”建设的重大机遇,把关注点放在家乡,把根留在家乡,把新的增长点放在家乡,让企业与家乡同发展、同进步。

  三要激发创新之“源”。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要认真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力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企业跨越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四要走好开放之“路”。主动对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形势新变化,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并重,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等重点地区的交流合作,提高开发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五要厚植人文之“本”。人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企业要与职工共生共荣、共同发展。要用美好愿景引领员工、先进文化培育员工、优良机制激励员工,使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最大限度发挥积极性、创造性。

  唐一军强调,培育大企业,必须坚持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强化服务保障,凝聚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用真心诚意精准服务,当好“保姆”和“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点对点的优质服务。要用真金白银倾力帮扶,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专项扶持政策和降本减负政策,帮助企业化解风险、轻装上阵。要用真招实策创设环境,在人才引进、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好政策,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裘东耀指出,要围绕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全面实施“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为建设“名城名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注重分类施策,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策兑现,落实更优举措。要加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汇聚更强合力。要压实服务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培育重点工业企业的浓厚氛围。

  会上宣读了全市201家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名单。市委、市政府与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千亿级工业龙头企业培育企业负责人及企业所在地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并向7家千亿级工业龙头企业培育企业主要负责人颁发了“经济顾问”聘书。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