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桥梁拉索护套检测爬索机器人成好帮手
2017年08月19日 12:02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陈嫣然 通讯员 周骏

  8月18日上午,在青林湾大桥上,两名桥梁检测员正对着一个长宽约半米的箱型机械做调试。检查完毕后,检测员将它安装在大桥的斜拉索上,同时操作起手中的遥控器,这个“小家伙”就乖乖地沿着拉索向上爬。原来,这是宁波城管市政部门正在对青林湾大桥进行结构检测,金报记者刚看到的箱型机械,名叫爬索机器人。检测员说,这是爬索机器人在市管桥梁拉索检测中的处女秀。

  检测员介绍,青林湾大桥是大型斜拉索桥,拉索是大桥的主要承力部件之一,但检测难度很大。该桥共有50根拉索,最长的达174.9米,单根最大重量为14.1吨,结构体量大、很难依靠人力攀爬进行检测。“2007年,我们曾经对甬江大桥的拉索进行过检测,那时候采取人力检测的方法,检测人员坐吊篮上去,用肉眼进行观测,检测效率低,安全风险也大。”市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这次,我们引进了爬索机器人,实现了对拉索保护套的自动化、全方位的检测。”

  检测员告诉金报记者,青林湾大桥拉索的平均长度约为150米,爬索机器人来回“爬”一次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工作效率很高。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