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仅用一年成为沿海最繁忙进口肉类口岸之一 梅山怎么做到的?
2017年08月18日 12: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李一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李一)出入有境,服务无境。

  2016年6月1日,宁波梅山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查验场开通运行,梅山检验检疫局通过简化流程、创新查验通关模式,将一个小岛口岸迅速发展成为沿海地区最繁忙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之一。

  仅用了一年时间,梅山是怎么做到的?浙江新闻为您深度解析。

  整装待发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获批

  2008年2月24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这是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之后的我国第五个保税港区。

  梅山保税港区的成立依托长三角地区资源优势,以进出口贸易为龙头,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休闲旅游和涉外中介服务体系为配套,努力把梅山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保税港,休闲宜居的生态岛,充满活力的临港城”,成为长三角南翼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

  为进一步丰富宁波口岸功能,促进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进口肉类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引进浙江蓝雪食品有限公司并提出设立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的申请。

  经过前期进口肉类口岸实地考察调研和冷链一体化及信息化设施建设,2015年1月完成基础设施,查验、储存、检疫处理等区域全程视频监控安装,整个查验场共9个查验卡口,年查验进口肉类能力可达10万吨。

  2015年9月29日,宁波市政府向质检总局提交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验收申请。2016年2月17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进口肉类查验场正式通过质检总局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审核专家组考核验收。2016年4月1日,质检总局批准梅山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蓝雪查验场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至此,浙江第三个、宁波第二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诞生。

  深入践行“放管服”创新监管显成效

  实现常态化运营。为顺利开展业务,梅山局和进口肉类查验场工作人员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对进口肉类收货人、运营企业、报检人员及出口商和代理商进行全面培训。

  2016年6月1日,梅山口岸查验场顺利开检了第一批比利时进口猪肉产品,一年来,梅山检验检疫人员坚守“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宁波国检精神,服务梅山口岸进口肉类检验检疫工作。查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比利时、法国、比利时、加拿大、罗马尼亚、西班牙、英国9个国家的743批、2.69万吨,货值5384.52万美元的冻猪、牛肉产品,占宁波市进口肉类总量的25%以上。今年1-5月,进口肉类业务达1.67万吨,占宁波总量近四成,实现了常态化运营,并迅速成长为沿海地区最繁忙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之一。

  实现通关便利化。优化机构人员配置,采取双随机查验模式,提升口岸便利化。建立进口肉类信息共享微信群,准确知悉进口肉类产品信息,研判疫情,提前审核单证,随时掌握货物的通关情况,及时查验,提高通关效率。查验场现场办公,未抽中批次立即拟稿出证,对于抽中批次,立即送检,提升查验效率。采取“5+2”工作制,对于未在工作时间到货产品,检验检疫人员主动加班加点,增加企业获得感。

  节约企业运营成本。通过风险评估、无纸化报检,缩短企业物流时间,减少中间环节,节约企业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2017年4月1日起,宁波局取消出入境检验检疫费,降低集装箱现场喷洒消毒费用,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据进口企业反应,现在从产品缷船检验、取样、入库,到放行出库,最短仅需1天,大大降低企业运输、装卸、储存成本。企业纷纷表示,“这是简政放权在宁波的真实写照啊”。

  坚守国门底线。一年来,梅山局开箱查验1000多次,抽检样品近百份,检出不符合我国质量安全标准4批、重24.72吨,全部实施了退货或销毁处理。通过严格把关,严守国门底线,有效保护国内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提高了国外出口商规范生产、严格出口检验的意识。

  做大做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6月,《求是》杂志刊发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关于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的文章,文章提出为高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港口经济圈为核心,举全市之力培育创建国家级梅山新区。

  宁波将发挥口岸优势,积极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加快构建汽车整车、冷链食品、医疗器械等特色进口产品营销链,使宁波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华出口的重要基地。

  可以预见,梅山保税港区的进口肉类业务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大做强。梅山局将继续强化服务、主动优化流程,丰富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功能,继续履行全天候的报检和查验承诺,营造沿海最便利的通关环境,打造严格把关、质量安全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品牌。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