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每月给每个孩子写一封信 这位慈溪高中班主任实在“走心”
2017年08月18日 09:3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陆灵刚

 

  班主任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读懂学生的心思,给孩子们以信心和信任。”昨天,高海军爽朗地对记者说。现实中,他确实是一位特别走心的班主任。

  高海军特别能给孩子力量。书信是他最常用的一种方式。每接手一个新班级,他就会以书信的形式,每月给每个孩子写一封信,在第一封信里,他会告诉学生,在三年的高中生活中,大家都要互相关心支持,“因为我的存在而让别人感到幸福”是他要求学生必须牢记的一句话。

  随后的每月书信中,高海军表扬这个月取得进步的人和事,剖析这个月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就某个专门的问题,如目标培养、学法指导、心理疏导等,作出较为专业的指导,这既是一次总结也是一次绝好的交流和激励。孩子们收到信后,纷纷提笔写下回信。孩子们反思自己的习惯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落实到每天每个细节上。在书信往来中,孩子们体会到他的良苦用心,愉快地接受他的建议。

  他所带的2013届,有名女生在高考临近时出现严重的焦虑心理,父亲拉着女儿的手向他当面提出退学。高海军在对孩子心理作出正确判断的基础上,告诉孩子不能退学,一定能读好。回到教室后,他对着全班同学说:“同学们,我们班就是一个大家庭,现在家庭中有一个成员遇到了一些困难,你们觉得是抛弃她不管呢,还是一起来帮助她共度难关,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帮助她、支持她。”正是在这种不离不弃精神的鼓舞下,他带动学生发起了“一个都不拉下”的活动。那名女生最终以浙江省第400多名的成绩考取了厦门大学,现在发展非常优秀。他尽心竭力的付出,使得学生在爱的氛围中得到心的光明。他说,这是教育的根本!

  他非常重视自身的榜样作用。他所带班级有条班规——班主任做得不对要受罚、学生犯错班主任先受罚。在活动课时,有时会看到高老师一个人在操场上跑步,那是他认为没有把工作做好在自罚,有时会看到他带着学生在跑步,那是学生犯错,他与学生一起在受罚。他所带的班级有三个特征:一是桌子摆放得特别整齐;二是垃圾产生量特别少;三是学生会创作格言,一周一次,通过投影展示,每学年编辑成册,编成班级凡语。

  让家长会成为表彰会和情感交流会。他创新家长会的形式,使学生在家长会上感受到巨大的激励和满满的爱。原来开家长会时担惊受怕的学生主动要求增加参加家长会的名额,不仅邀请爸爸妈妈一起来,甚至有叫爷爷奶奶也来的。他自掏腰包发奖学金,鼓励优秀学生和进步学生。他在高三最后一百天每天给学生分发牛奶和水果,请全班同学看电影。他所带班级的学生都叫他“高爸爸”。他坚信乐观、自信的精神是会相互感染的,学生变得越来越自信和阳光。2016届毕业的孩子说,最大的收获是他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

  他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心。2016届毕业生给他留了一份全国蹭饭地图,那是一份按省市分类的学生入读大学的地图,孩子姓名、所读大学及专业一一标明。这份地图着实暖倒了高老师。他说,做班主任13年,学生已成为他生活的重要部分,这份彼此的牵挂让他陶醉着,继续幸福地做一名班主任!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