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洗脚大师”讲德育家长学生齐受益
2017年08月18日 09:25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实习生 陆阳 文/摄

  沈勇

  多年前,全国曾刮起过一阵“给爸爸妈妈洗脚”的孝道之风,这或许与宁波国家高新区外国语学校的一位老师有关。他叫沈勇,被大家称为“洗脚大师”。

  昨天,我们相约在高新区外国语学校见面。这位已经有36年教龄、30年班主任生涯的老师,身材瘦削,两鬓染霜,脸上布满深深的皱纹,无不诠释着他半辈子教书育人的付出。

  15年前布置作业“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创全国先河

  沈勇老师有好多个外号,其中“洗脚大师”叫得最响亮。

  2002年的一天,他在校门口看到,班里的女生因为妈妈晚来了几分钟,就对妈妈大发雷霆。看到孩子们如此不理解、体谅父母,沈勇老师思考着策划一次体验式孝心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感受父母的艰辛,学会感恩。

  某个双休日前,他布置了一道“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的德育作业。“周日学生返校当晚,我召开了‘心灵的震颤’主题班会,由班长带头,让学生登台谈洗脚感受。没想到,这些学生讲着自己父母因为操劳皮肤变差,有的头上也长出了白头发,纷纷哭了起来,最后全班同学都失声痛哭。班长提议全班齐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歌声伴着哭声,哭声和着歌声。我也感动得热泪纵横。”现在讲起那件事,沈勇依然十分动情。

  这件事引来许多媒体报道,甚至在全国刮起了一阵“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的孝道之风。在随后的十多年里,他班上的学生都会领到这道作业。而他也因此被戏称为“洗脚大师”。

  “我们家每年除夕晚上都有一个固定的家庭节目——孩子给父母洗脚,每年我都会拍照留念。”不只在学校,在家里他也给自己的孩子布置这道作业。

  “现在的孩子做这类事大多是学校布置的作业,真正化为自主性行动的很少。”目前,既是班主任又负责学校德育工作的沈勇老师认为,让孝心内化为每一位孩子的自觉行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倡议班上同学和贵州贫困学生结对,且每月通信一次

  沈勇老师是河南人,1981年9月开始教师生涯,任职于河南省汝南县高级中学。到1996年,他已经拥有当地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也是在那年年底,他抱着“沿海地区发达,教育理念更先进”的心情,来到了宁波。

  “岁岁年年,我享受着班主任工作带来的幸福。”在班主任生涯里,德育工作一直伴随着他。

  2005年10月,他和另外两位学校领导组成支教团走进了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贫困山区“一碗水乡中学”,现实深深地刺激了他。那里的学生一天只吃早晚两顿饭,一顿花费7角钱,每天生活费仅1元4角钱;有些学生上学翻山越岭,每天要走两个多小时;他们每天还得洗衣、做饭、割草、砍柴……

  回到学校后,沈勇老师就在班上倡议同学们开展“伸出一双手,结对一碗水”的爱心捐助活动,动员班里同学和一碗水乡中学贫困孩子结对。

  “我把那个学校当作了远程教育基地,要求结对同学之间,每月互通一封信,交流学习、生活感受,号召同学们学习贫困孩子的刻苦、拼搏精神。”

  “后来,我们班很多家长主动带着孩子,利用寒暑假到结对同学家里体验生活,培养孩子的爱心,激发孩子的进取心。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老师都是受益颇多。”沈勇老师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样的教育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很有必要。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