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知名企业中高层都为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点赞
2017年08月17日 11: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很难具体一一列举来企业的日本专家都做了什么,不过正因为有了专家们的上门诊断、培训、交流,让企业的全体中高层对精益生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从观念上开始有了改变,也都更愿意投入到集团精益化管理推行的工作中,也为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

  8月15日,永发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叶珊诚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要感谢一直为企业和日本专家搭桥的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宁波分中心。

  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宁波分中心(该企业今年荣膺宁波市“示范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经理庄根来介绍,这两年中心协助宁波等多地政府部门,初步建立了中日人才技术合作渠道,为宁波等多地企业引来了所需的不同领域的日本专家。

  引入日本先进管理经验提高宁波企业竞争力

  据了解,精益生产的理念起源于日本,就是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使生产系统能很快适应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并能使生产过程中一切无用、多余的东西被精简,最终达到包括市场供销在内的生产的各方面最好结果的生产管理方式。

  2015年10月,庄根来带着两位日本专家赶赴永发集团,为企业做精益生产诊断。“专家在企业待了3天,为企业作了一次全面诊断。企业存在什么问题,需要如何改进,专家给出了详细的报告。”永发集团董事长胡小良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后续希望能否能真正将日本的精益生产导入永发的生产经营中。

  而之后永发启动了为期三年的集团精益化管理实施方案,希望克服批量生产的库存问题,迅速找出生产作业的隐蔽弊端,改进生产管理老旧模式,熔合集团研发、生产、销售、后勤等各环节管理缝隙,提高企业竞争力。

  除了永发外,宁波还有多家企业借助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宁波分中心引入了日本专家,用上了他们带来的前沿管理经验。

  庄根来举例,比如其中一家在日本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企业流程梳理,把原来的推动式生产工序改为流动式生产工序。原来一道工序需要1天时间生产,5道工序就需5天。改进后,5道工序同时进行,1天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未来打算搭建专引日本海外人才的平台提供一揽子服务

  2016年8月4日,中日人才技术合作发展论坛在宁波市北仑区召开,来自中国和日本的300余名企业家、技术专家参加此次论坛。该论坛聚焦“精益生产和工匠精神”。庄根来表示,这场论坛的举办,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宁波分中心也出了一份力。

  据了解,通过去年那场中日人才技术合作论坛的举办,日本专家上门为宁波等多地企业提供了服务:为北仑区的双马塑机做了技术咨询辅导,为永发集团提供了精益管理培训,和华朔科技、托普集团、福耀集团进行了意向诊断沟通服务。

  而从去年开始,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宁波分中心为宁波企业请来的日本专家已不仅仅是精益生产管理领域的专家,还有涉及机械制造、金属加工、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环境能源、食品加工、生物医学、自动化、化工、农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

  庄根来透露,未来他们会专门成立一家重点对接日本海外人才项目的招引平台公司,不断丰富日本技术项目合作渠道和服务产品;每年定期开展“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对接、考察活动;招商与引智同时进行,招商方面以日本留学生创业项目为重点,引智方面以日本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专家为核心;提供涵盖中日技术管理培训、考察学习、诊断咨询、企业技术顾问、创业项目引进、中日企业并购对接、日本企业招商落地等一揽子专业化服务。

  举办宁波首场跨境电商企业人才对接会 满足紧缺需求

  除了为宁波企业引入外国人才外,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宁波分中心还根据城市需求来为企业引入人才,比如跨境电商人才。

  宁波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试点城市,今年上半年宁波跨境电商进出口达到了209亿,同比增长了49%,和发展速度不匹配的是人才的缺乏,宁波最缺哪些人才?宁波人才紧缺指数显示,电子商务运营总监等跟电商有关的岗位人才都挺缺。

  2016年6月4日,宁波首场跨境电商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隆重开幕,对接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宁波分中心策划、组织、实施。

  中心在活动前对跨境电商企业需求做市场调研,专门将人才与岗位、项目与需求、园区与高校进行了供需匹配,共有49家企业、1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8所宁波市内外高校以及近500名电商专业学生参会,最终企业有意向招募的学生达257人,初步达成12项合作项目。

  庄根来有话说:

  宁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为企业服务中更注重政府和市场的结合,不少活动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参与承办,政府进行指导,中日人才技术合作发展论坛、宁波首场跨境电商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都是如此,让企业更有积极性;此外,宁波对于引入海外专家也非常重视,很早就有相关鼓励政策,比如2010年开始,宁波在国内首创的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政策,给予企业最高60万元年薪补助,为宁波引入更多合适的海外专家也就成了我们企业的每年重点工作之一。

  宁波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点评: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想要发展得更好,归根到底还是需要聚焦我市名城名都建设,积极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拓宽视野大力盯引“高精尖缺”人才,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生态最优市,为服务海内外优秀人才来宁波创业创新,为宁波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打造人才新高地、优化创新生态提供高质量的精准服务;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宁波分中心就看到了发展的商机,通过举行人才技术合作发展论坛、人力资源服务对接会等多种形式为宁波企业引才引智,走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我们就是希望多出现一些这样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更好地为推动宁波经济发展服务。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