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5岁女孩跳蹦床后肚子痛 差点被切了卵巢
2017年08月16日 08:5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马蝶翼

  章丽珍绘

  象山5岁女孩跳蹦床后导致卵巢囊肿蒂扭转,差点切除卵巢;鄞州7岁的哥哥带着2岁的弟弟乘电梯,弟弟手指被夹进电梯缝隙,哥哥强行帮弟弟拔出手指……暑假期间,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多了,儿童意外伤害也到了高发季。记者昨日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暑期以来,因儿童意外伤害住院的患者比假期前增加50%。

  A 5岁女孩跳蹦床后腹痛原是卵巢囊肿蒂扭转

  蹦床是孩子们喜爱的游乐项目。一个多星期前,家住象山的5岁小女孩苗苗(化名)到游乐场玩,看到蹦床感觉很好奇,就一直央求妈妈要试试。妈妈看孩子这么喜欢,就答应了。当天苗苗在蹦床上下反复跳动,十分兴奋。回家后,还觉得意犹未尽。

  没想到,跳完蹦床的第二天晚饭过后,苗苗忽然瘫倒在地,说肚子痛。随后孩子就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等情况。刚开始,苗苗的父母以为孩子是吃坏了东西,得了胃肠炎,没想到让孩子在家休息一会没有好转,还更厉害了。苗苗妈妈马上将孩子送到象山当地的医院就诊。

  经过一夜的治疗,苗苗依然没有好转,腹痛、恶心、呕吐的症状还在,孩子的精神眼看着越来越不好。苗苗的父母心急如焚,天没亮就将孩子紧急转到宁波市妇儿医院急诊儿科就诊。

  为了查清楚腹痛的原因,医生为苗苗做了下腹部增强CT和B超检查。医生发现,让苗苗腹痛的不是什么胃肠炎,而是一个带蒂的卵巢囊肿惹的祸。由于苗苗在蹦床时体位改变、活动剧烈,卵巢囊肿的蒂发生了急性扭转,导致下腹部持续腹痛,并引起了恶心、呕吐症状。病因搞清楚以后,苗苗被立即转到医院的妇科病房住院治疗。

  B带蒂的卵巢扭转了540度如再拖延可能要切除卵巢

  苗苗住院后,宁波市妇儿医院立刻组织为她做急诊手术,为了使手术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小,医生选择在腹腔镜下做卵巢囊肿蒂扭转复位加卵巢囊肿剥除手术。

  “在手术中我们发现,女孩的肿瘤直径大约有7厘米×5厘米×6厘米大小,卵巢囊肿的蒂扭转了540度,并且因为缺血已经发紫了。”市妇儿医院妇科病区孙莹医生介绍,如果苗苗的病情发现得再晚一些,不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的话,她的卵巢很可能坏死无法保留。如果卵巢被切除,肯定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生活、生育,甚至可能会影响将来的心理。

  虽然苗苗的病情和她之前患有卵巢囊肿没有被发现有关,但正是因为做了跳蹦床这样的剧烈运动,才成为卵巢囊肿蒂发生扭转的诱发因素。手术后,苗苗恢复得很快,住院3天后就痊愈出院了。

  像苗苗这样的小女孩,为什么会患上卵巢囊肿?医生表示,目前医学上对这种疾病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苗苗的病可能和遗传有关。

  医生提醒,如果家中的小女孩(尤其是10岁左右的小女孩)在剧烈活动、体位改变后出现下腹部剧烈疼痛,如果排除了阑尾炎及其他儿科疾病的,可以进一步到妇科检查。如果恰好是卵巢肿瘤,一旦发生扭转或破裂,往往会面临单侧卵巢切除的严重后果。这对于尚未成年的女孩来说,将会对其未来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小的影响。

  C暑期儿童意外伤害增多外伤小患者比暑期前增加50%

  记者昨日从宁波市妇儿医院了解到,暑期孩子户外活动多了,因为户外活动导致意外伤害的小患者也明显增多。

  几天前,市妇儿医院小儿外科收治了一名手指挤压伤的患儿,孩子只有2岁。原来,几天前,家住鄞州的两兄弟一起出去玩,7岁的哥哥带着2岁的弟弟去乘电梯。在电梯里,弟弟好奇地东摸西摸,不小心把手指夹在了电梯夹缝里,立刻痛得大哭起来。哥哥看着弟弟的手被夹住了,十分着急,孩子没想到先去叫家长,而是直接硬生生帮弟弟把手指从电梯缝隙里拔了出来。弟弟的手指经过挤压和拖拽,已经血肉模糊,变了形。

  在医院里,医生为弟弟做了紧急手术,孩子的手指是否能保住还要看后续恢复情况。宁波市妇儿医院外二科主任石坚说,如果能紧急找到救援力量,通过拆解等方法把孩子的手指从电梯中弄出来,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的可能性会小一些。不过,如果等待救援的时间太长,手指缺血时间过长可能导致手指坏死,那样更糟,所以是否强行拔出手指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每年一到暑假,小儿外科医生就特别忙,像玩游乐设施摔伤的,乘电梯导致夹伤,或是在家里烫伤的孩子特别多。”石坚说,目前病房加床有七八张,住院的意外伤害小患者比暑假前增加50%左右。最近病房里还住着因为车祸导致脑外伤的、因为小区里健身器材夹住手指的、公园里玩滑滑梯摔伤导致骨折的、被开水烫伤的小患者等。

  D意外伤害成儿童最大威胁家长要学会一些急救知识

  有资料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世界各国0~14岁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中国儿童死亡原因中26.1%为意外伤害,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上升。

  据石坚介绍,宁波的儿童意外伤害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的寒假和暑假都是儿童意外发生的高峰期。

  “很多孩子的烫伤都发生在澡盆边,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先放开水,然后加冷水,如果孩子没有看护好,很容易烫伤。建议家长给孩子洗澡,一定要先放冷水再加开水。”石坚说,如果家长能知道一些急救常识,很多意外伤害都可以避免。比如孩子烫伤时要立刻用冷水冲洗或浸泡伤处;遇到意外创伤,不要随意搬动,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头颈躯干一起移动,以防颈椎或脊椎脱位;对头部损伤者,为防止因颅内压力增高导致的呕吐,应将头侧卧后送医院;孩子嘴里吃着东西时,不要让孩子乱跑,避免异物进入气管等。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