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慈城:老墙门下传承慈孝家风
2017年08月15日 16:4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杨芝

  古色古香,青瓦白墙;街头巷尾,绿意盎然……走进江南第一古县城慈城,一个个老墙门独具特色。这些斑驳的墙院,不仅蕴藏着厚重的历史,更有不少感人至深的故事,传承着慈孝家风。

  望京社区解放路295号由7户人家组成,院内角角落落簇拥着各色植物,传统民居散发着生机活力。“这个小院是清末一户周姓人家造的,已有100多年的历史。1953年,周家人举家迁往上海,我就和父母租住到了这里,到了1960年,邻居们也陆续搬了进来。”说起小院,说起邻居,86岁高龄的应爷爷感慨万千。

  50年朝夕相处,感情在一代代人之间蔓延。正是应了“远亲不如近邻”那句话,哪家老人跌倒起不来了,哪家孩子放学没人管,要紧关头来搭把手的,总是邻居。正直、善良、谦和、礼让、互爱、互帮,这些带着慈孝基因的家风,成为老一代人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也是小一辈人引以为傲的成长基因。

  望京社区主任龚冬娣说:“这个小院1986年就被评为五好墙门,和睦、关爱,几十年如一日。前不久,社区特地为大家组织了一场大聚餐共叙邻里情,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也都回来了。”

  从今年开始,围绕小城镇综合整治、打造“美丽品质”之城等目标,慈城镇开展了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积极推行路长制、楼长制等各项制度,把慈孝文化积极融入小城镇文明行动中。

  慈城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慈城镇把传承和弘扬慈孝文化作为推进文明风尚形成和城市形象塑“品”的重要推手,持续开展慈孝家庭创建、慈孝之星评选等活动,进一步促进慈孝理念在群众中的播撒,同时广泛开展慈孝新风文明行动,强化“村民慈孝榜”、“慈孝邻里会”等平台功能,以文艺、表演形式,传递慈孝理念。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