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不要只盯着近视 宁波医院接二连三接诊“远视眼”孩子
2017年08月14日 09:25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通讯员 陈贞贞 董俊杰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眼科医院、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等了解到,最近医院接二连三接诊了“远视眼”患者。

  因为孩子的眼睛发育基本在8周岁左右完成,所以“远视眼”的黄金治疗时间是在8周岁之前。遗憾的是,因为家长的忽视,这些孩子都已错过了黄金治疗时间。

  接二连三碰到“远视眼”患者

  宁波市眼科医院视光门诊的王莹主治医师最近一连接诊了两例“远视眼”患者。一名是初中生小华,今年14周岁。经医学验光,右眼650度远视,左眼700度远视。矫正后,双眼视力只有0.3。为什么拖到现在才来看?小华的妈妈说,因为工作忙,从未带孩子到正规眼科医院检查过。“孩子学习的时候,老喜欢趴在桌子上看书写字,而且离桌面越来越近,我们以为是近视眼,觉得戴眼镜会使孩子的视力越戴越深,所以坚持不配眼镜。”

  还有一名是高中生小贝,今年17周岁。检查发现,小贝的右眼800度远视300度散光,左眼600度远视200度散光,双眼裸眼视力只有0.05和0.3,矫正视力无明显提高。小贝的爸爸说,小贝一直在老家安徽学习,今年暑假孩子来宁波玩,这才发现孩子眼睛不对劲,没想到这么严重。

  “孩子的眼睛发育基本在8周岁左右完成,‘远视眼’的治疗要在8周岁之前。”王莹很遗憾地告诉家长,两个孩子都已经错过了黄金治疗时间,成年后视力也不能达到正常人的水平。"

  无独有偶,据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刘群医生介绍,仅7月初,她就接诊了10多名“远视眼”孩子。其中,以外地患者居多。

   孩子4岁起每年都要测视力

  “现在家长普遍重视孩子的近视,却忽略了远视,尤其是有些农村或外来务工家长。许多中高度远视眼不仅视力低下,还伴有斜视、弱视等现象。远视是比近视更麻烦的屈光不正眼疾,不能忽视。”王莹介绍说,每个人天生都是远视眼,但是远视的程度会随着眼睛的发育而逐渐减弱,一般到18岁左右时视力就会达到标准值。因为人出生时的眼轴长度通常只有16毫米,小于眼睛发育成熟时眼轴的24毫米长度。由于眼轴很短,那么进入眼内光线就只能聚焦在视网膜的后方,也就是说此阶段孩子的视力属远视,随着生长发育,眼轴也逐渐加长向24毫米的标准值靠近,远视的程度自然减退。

  一般情况下,4岁孩子有300度左右的远视,五六岁的孩子有200度左右的远视,8岁孩子扩瞳验光结果有150度左右的远视,12岁的孩子有100度左右的远视,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性远视。

  王莹提醒,家长最好从孩子4岁开始每年给他测视力。因为4岁是人眼部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家长们定期监测孩子眼屈光系统的发育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治疗。

   治疗“远视眼”

   8周岁前是黄金期

  刘群提醒家长,超出生理范围的远视是必须配眼镜进行矫正的,相应的要辅助串珠子、治疗仪等弱视练习,有些双眼矫正视力不同的小朋友可能还需要遮盖一只眼睛。大部分小朋友通过系统的治疗,视力都会提高,单纯远视的小朋友以后还有摘掉眼镜的希望。

  在采访中,两位医生都再三提醒,孩子的眼睛发育基本在8周岁左右完成,所以治疗“远视眼”的黄金时间是8周岁之前,12周岁前还有微弱的希望会稍有好转,再晚治疗就没作用了。

  “孩子远视还可引起内斜视。内斜视不仅进一步影响视力,而且会破坏双眼单视功能及影响外观等,继而影响孩子的自信心,产生心理方面的问题。”刘群介绍说,有统计显示,儿童内斜视即俗称的“斗鸡眼”,其中约有75%是由远视眼引起。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