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音协主席含泪为震区导游写了首歌
2017年08月12日 11:38 来源:宁波晚报   

  

陈民宪接受采访时,谈起为何创作这首歌词

  “当我在废墟上阵阵发颤/我的心开始沉入冰川/当我第一次感到无比的恐惧/我是那么孤独无援/突然一瞬间/一面旗帜在飘扬/我听到了那穿越天地的召唤/当我在黑暗中向你靠拢/我的心开始慢慢回暖/当我惊魂中聚在你的旗帜下/我止不住泪流满面/就在那一晩/这面旗帜告诉我/你成为了地动山摇的一片天……”

  在亿万条关于九寨沟地震灾情的微信、微博消息中,由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市旅游局原副局长陈民宪作词的《飘扬的导游旗》,昨天从宁波迅速传遍大江南北,新浪网、凤凰网、中国旅游网等媒体转载,大家纷纷为震区导游们的正能量点赞。

  台湾智慧旅游协会会长吴慧恩在转发时留言:“为大陆导游说声:赞!你们了不起!”

  导游迅速救援让人刻骨铭心

  8月8日,一场地震突如其来,九寨沟顿时牵动了世人的心。有游客被吓哭了,有游客慌乱中逃离,有游客不知所措。但是,几百名导游在酒店外面,就着应急灯光,举着导游旗,声嘶力竭地喊着游客的名字,焦急地等着游客聚集……

  来自宁波的一个旅游团,在地震发生那一刻,正好在景区旁边的停车场,随后不少旅游团车辆也来到停车场避难。四川导游小黎赶紧跟宁波游客说明情况,安抚他们情绪。随后又买了矿泉水、饼干等食品,紧急分发给游客。

  当晚,他一夜没睡,不停地关注余震的动态,保护游客的人身安全;不断地安抚稳定客人情绪,一句句暖心的话,给宁波游客带来温暖。

  与小黎和宁波游客团的有惊无险相比,一个名叫李尹韩的导游没这么幸运了。“我是导游,我要出去寻找团队的游客。”她把一批游客疏散到安全地方后,又冒着余震的危险跑到另外一个酒店去接游客。

  凌晨3点,一路上石头飞滚,通讯也中断了,但她丝毫没有退缩……黑暗,寒冷,恐惧,让这个年轻的小姑娘忍不住想放声大哭。她忍着恐惧给妈妈打了一通电话,告诉妈妈:“自己很安全”,然后继续走。终于,接到了团队客人,看到他们安全无虞,她才想起看看手机。看到亲戚朋友成百条的微信和短信问候,这个小姑娘瞬间泪崩。

  一个个不舍不弃的导游,让人刻骨铭心。在地震发生后,她们迅速成了疏散、救援游客的主要力量。她们在灾难面前,冲在了最前线。

  一小时内含泪写出歌词

  和普通人一样,导游也是血肉之躯。但良好的职业素养、强烈的职业责任,使她们暂时忘记了自己,忘记了惊恐。

  “我在微信里看到导游们在地震后迅速救援游客的消息和图片,非常感动,我流泪了!作为曾经的旅游人,我接触过许多导游,他们真的不容易!”陈民宪对记者说,“这是我写歌词时间最短的一次,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了这首《飘扬的导游旗》。真情实感是艺术创作的根本!”

  “为何含泪创作这首歌词?现在社会上还是有人对导游有偏见甚至责难,我写词的本意就是要告诉人们,导游的职业是神圣而有尊严的,在关键时刻的人性光芒会瞬间绽放。”

  “这是一首叙事性歌词。我把自己想象成一个遇到灾难的游客,当心情无比恐惧的时候,这面导游旗就是希望。当一个人身处绝境的时候,突然看到了旗帜,他一定会泪流满面,这是人性本能的反应,你不流泪都不可能。旗帜是一种精神的力量,就像人们看到奥运会上升起国旗时,都会情不自禁地流泪。”

  “假如今后有曲作者来谱曲,我喜欢类似李健的风格,抱着一把吉他,坐在废墟上,轻轻地吟唱,对生命的眷恋,对人性的赞美,是内敛而有温度的。”

  与许多导游一样,消防官兵、医生护士、新闻记者、运输司机、道路抢修工……迅速行动起来,投入救援抗灾工作中。

  灾难,成了考验每一个人责任心、感恩心、敬业精神、团队意识等职业素养的良机。

  陈民宪说:“几百名导游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赢得人们的尊敬,闪耀人性的光辉,这是他们对职业素养最好的诠释。”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