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浙江256家企业在进口废料 政策越紧守规矩企业日子越好过
2017年08月11日 13: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钟卉 李华 通讯员 吴宗涛 董楠

宁波海关查获的走私韩国废旧衣服。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钟卉 李华 通讯员 吴宗涛 董楠)7月20日,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表示,过去有一部分进口原料的固体废物在弥补国内资源短缺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暴露出不少问题。尤其是“洋垃圾”问题,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据介绍,我国将在2017年年底前对环境污染风险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根据WTO有关透明度义务的要求,在相关委员会项下进行了通报。

  据钱报记者了解,我省拿到合法批文的进口废物原料加工利用企业有256家,大部分集中在宁波、慈溪、杭州、台州等地,对废塑料,废五金,废船舶,废钢、废纸等进行二次加工。

  此次政策的收紧,多多少少会对这些企业产生影响。

  昨日,记者走进宁波一家大型铜加工企业,公司总经理王颜表示:“政策收紧,市场就规范,那守规矩的企业就好做了。”

  “一些不规矩的企业日子难过了”

  在宁波口岸的一堆堆来自世界各地的废铜,经过严格审查后,很大一部分被运往宁波慈城。

  在那里,王颜所在的公司拥有11家铜业加工工厂,全国口岸进口废铜量的30~40%都被该公司收购。记者看到,这些铜废原料经过破碎清洗、熔炼后,再次生产成铜棒、高精度棒线、铜线、铜板、铜带、铜排等再生铜产品。这些产品有的直接流向市场,有的则被卖给深加工企业,被生产成电机马达、眼镜边框、手机导电铜片、阀门、水暖等。

  和想象中的高污染金属加工环境的画面不同,几十个偌大的厂房,一尘不染,机器不停作业,几乎见不到多少工人的身影。

  这次国家出手严格管控“洋垃圾”,王颜是偷着乐的。

  “最近安徽、江苏、广东、山东、包括浙江的一些环保不合格的工厂关停了,他们一关停,进口量以及销售份额就会转到我们这来了。”

  去年王颜公司进口了18万吨铜废原料,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12万吨,进口量的增加,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环保不合格企业被相继取缔。

  “2000年初的时候,大环境宽松的情况下,我们就已经开始重视环保了。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处理废水、废气、废渣上;进口设备更新,隔两三年一换,这几年买进口设备就花了4、5个亿。工厂不允许产生黑烟,生产管理部门定期不定期检查。”王颜说,当时旗下的一些工厂也不理解,制造业钱难赚,为什么砸那么多钱到环保。“现在,他们一定都能理解了。环保,有时对企业是生死问题。”

  “大家普遍觉得宁波的监管是全国比较规范的。国家政策每次有调整,相关进口固体废物监管部门就会给我们培训,要我们理解制度,有些制度我们看不懂,就给我们翻译成通俗化的语言,以后就按照这个要求去做。如今市场越规范,竞争越公平,行业环境越健康,对我们是利好,因为一些不规矩的企业日子难过了。”

  “我们进口的不是垃圾,是资源”

  今年7月,我国向WTO进行了通报,将在2017年年底前对环境污染风险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

  “我国固体废物年进口量高达730万吨,占全球年产生量的56%”,看到这组数字时,很多人受到了惊吓,难道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出口垃圾都倾倒到了中国?

  浙江省环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其实,真正意义上的“洋垃圾”,国家是不允许进口的。国家允许进口的是: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很多人把这两者弄混了。这巨量的56%,包括我国允许进口的废塑料、废纸、废金属等国家战略稀缺资源,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也在进口中国的废钢等固体废物。

  “我们进口的不是垃圾,是资源。”他举例,每回收一吨废纸,可产生850公斤成品纸,相当于节省3立方木材的消耗;每回收一吨塑废料,可生产800公斤再生塑料,相当于节省6吨原油的消耗;每回收一吨废铜,可以冶炼800公斤铜铁,相当于节省2吨铁矿石的消耗。

  “目前,我国用于造纸、造塑料的原料还是很不够的,因为消耗实在太大。如果中国完全放弃使用国外进口的固废原料,那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石油上、矿产上、树木上。作为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国家,中国对资源的需求不能仅仅依靠自身的资源储备。”

  站在宁波北仑堆场的一堆来自美欧的紫铜废料旁,宁波检验检疫局通关办事处科长王志烨感叹:“这些铜纯度90%-98%,品相非常好,是垃圾吗?国际市场价4万多到8万多一吨,事实上这个铜的含量比直接开采铜矿得到的铜含量要高很多,且直接利用比自己开采污染更小。”

  目前,浙江很多工业制成品和消费品,不少是可回收利用的进口固体废物做成的。

  在美国等国家,回收料做的衣服还能贵上20%——民众认为是在支持环保。

  “大家把垃圾分类做好,就不用再进口了”

  “洋垃圾进入国内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绕关走私,另一种是在进口废物原料中夹带、或谎报内容物入境。这些东西企业拿过来,也是没法利用的,会对我国造成二次污染。对此,检验检疫和海关两部门这些年一直在高压打击。”省环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出现带有严重污染和病菌的废旧衣服、生活垃圾等,统统不在国家允许的进口名录中。

  在这次的“四大类24条”中,国家完全禁止了废纺织的进口,切断了废旧衣服在废纺织品中夹带进境的可能。“以后大家看到有进口废衣服,一定就是走私的。”省环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

  宁波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工作人员钱郑诚解读,此次我国宣布将禁止进口4大类24种废物原料,显示了中国的环保决心和趋势,我国希望借此禁令,逐步限制污染风险高、国内需求低、可替代性强的废物原料,从政策上减少漏洞,让源头更干净、企业更规范,加工过程中污染物更少,建立起自己的垃圾循环回收体系。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对废物原料的进口企业要求更高,准入更严格。

  “进口废物原料还有很大一个原因是,国内回收体系不完善,回收的废料无法满足国内巨大的原料需求,而发达国家回收体系比较健全,废塑料、废金属、废纸等都能严格分类。说到最后,还是呼吁大家把垃圾分类做好,这样或许将来就不需要再从国外进口废物原料了。”钱郑诚说。

  (应受访者要求,王颜为化名)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