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无人便利店来啦!价格便宜两成以上
2017年08月11日 09:16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周唯轶 袁奔

刷脸进店

扫码购物。记 者刘 波通讯员忻之承摄

  最近,科技感爆棚的“无人化”对零售行业的颠覆,引发大量关注,也掀起各地无人便利店开业的高潮。昨天,宁波首家无人便利店在海曙恒一广场开出,再次引发众人关注。

  15平方米的“玻璃盒”里放着500余种商品

  昨天下午2点30分,宁波首家无人便利店在海曙恒一广场室外区域试营业。一个黄灰色相间的“玻璃盒”展现在大家眼前,15平方米的店内共陈列了500余种商品,涵盖进口零食、进口日用品、国产精选食品等。

  进入这家无人便利店,首先要扫码实名认证,关注“质在”公众号,按照公众号提示,输入手机号注册,注册成功就可以扫码进店。

  便利店的门上装有摄像头,用户站在门口指定的摄像采集区,摄像头便会识别用户面部信息,并打开门锁。据了解,该便利店拥有精准度超过98%的人脸识别技术,已与线上平台实现高度互联。进店后,用户就可以开始选购了。

  在挑选商品的过程中,店内装置的行为轨迹分析系统将记录用户的运动轨迹,可以配合自动感应货架精准判断用户是否有购物行为。也就是说,当记者从货架上拿了一瓶矿泉水时,购买行为已经进行了初步确认。

  离店时,可根据指示到收银区自动感应结算。无人便利店的一键式自动结算系统会快速结算用户所挑选商品的价格,微信自动扣款结算完成。离店时,通过人脸识别解锁外门,之后将自动开门放行。

  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价格不贵

  这家无人便利店货架上售卖的东西质量怎么样?价格贵不贵?

  记者随手从货架上拿了一瓶750ml规格的依云矿泉水(玻璃瓶装),售价为19.9元,与天猫超市每瓶18.25元的售价相比,相差不多。一款22厘米直径的铸铁珐琅锅,售价249元;一包泰国进口虾条,售价2.9元。整体来看,与网络平台售价相差不多。

  据“质在”无人便利店产品经理Lemon介绍,箱体内所有产品都是经过精选之后的产品,单从日用品角度来看,毛巾这个单品就选自全球知名的MUJI、内野等制造商提供的产品,消费者只用大牌1折的价格就可以享受同等质量产品。由于无人便利店节省了人力、运营等成本,所以售卖的商品比传统便利店便宜20%-30%。

  与此同时,与传统便利店相比,这家无人便利店的铺货更为灵活和精准。

  “每一家无人便利店面积在15-20平方米,其本身就是一个微型仓库,几乎不存在仓储成本。形成规模后,每天都会有一辆配货车在多家无人便利店之间形成不间断配货路线。每家无人便利店从后台大数据可以分析看到周边人群的消费习惯和行为,以及根据季节等因素发生的一些变化,据此及时更新货架上的货品。”

  年内宁波将落地80家

  宁波首家无人便利店推出之前,阿里旗下推出的无人超市“淘咖啡”在杭州一经亮相,立马吸粉无数,成为近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这个背后依靠黑科技支撑的无人超市,引起各界极大关注,将无人零售带入了消费者的视野。

  据介绍,宁波这家无人便利店的背后,是将人脸识别、行为轨迹、自动结算三者有效结合。智能结算的重点在于数据算法及分析,通过试验数据百万次“喂养”,人工智能粗具雏形,成功识别及结算率高达95%以上。

  “记录的同时,也是数据的积累,将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用户画像描绘得越来越准确,对于用户需求的挖掘将更加深入。”“质在”无人便利店负责人郑凯鑫表示。

  据了解,该便利店将在海曙区恒一广场试运营至8月31日。试运营期间,该便利店的人脸识别时间超过45秒,一次只能进出一位消费者。随着数据量的累积,该便利店人脸识别技术的运行速度和处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据介绍,累积记录1万名消费者的信息后,该便利店就能同时处理两个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累积记录10万位消费者的信息后,将实现进出店铺的“秒识别”。

  据了解,未来“质在”将立足二、三线城市的消费市场,陆续在宁波、温州、绍兴等城市设置500家无人智能便利店,打造“三小时必达”的物流闭环。8月28日,“质在”将在鄞州中心区投放第二家无人智能便利店,年内将在宁波落地80家。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