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末伏夏尽?今起到15日都是35℃~37℃高温天
2017年08月11日 09:18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从今天开始,正式进入三伏中的末伏。人们常说“末伏夏尽”,事实上,在享受昨日短暂的“不热”后,从今天开始一直到8月15日,我们将继续跟高温天作伴,预计最高气温可达35℃~37℃。

  末伏是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也是三伏中的最后一伏。

  三伏被视为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日子,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就像唐代诗人白居易在《一叶落》中所描述的“烦暑郁未退,凉飙潜已起”,末伏的到来,通常意味着夏天已接近尾声,无论白天阳光多么剧烈,多么酷热,到了夜晚,拂面而过的风中必然带着一丝凉意。

  相传,三伏是古代秦德公最先提出来的,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因此,“末伏夏尽”的说法也是深入人心的。

  即便以现在的眼光来看,“末伏夏尽”的说法,也不无道理。一般来说,每年的“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备受高温炙烤。每年立秋是在8月7日到9日之间,因此,当末伏到来时,已是8月中旬。

  不过,从市气象台对未来十天的天气预报看,末伏丝毫没有要给夏天画上句号的意思。从今天开始一直到8月15日,我市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35℃~37℃,要等到16日以后,高温才会有所缓和,最高气温回落到35℃以下。

  对于末伏里出现的酷热天气,人们常用“秋(立秋)后一伏热死人”来形容,甚至还给末伏取了个“秋老虎”的别名。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说,在气象学上并没有“秋老虎”的定义,更多只是民间对立秋节气过后短期回热天气的一种叫法。

  朱龙彪说,按照“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维持在22℃,且后续天气稳定,把5天中的首日作为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开始”的标准划分,眼下我们仍处在夏天里,出现连续的高温天气,属于正常。

  不过,“秋老虎”的出现并非完全没有气象学依据。一般来说,“秋老虎”的出现和副热带高压有关,指该高压在南移过程中又向北抬,再度控制江淮流域,出现气温回升。

  而且,并不是所有立秋之后出现的闷热天气都被叫做“秋老虎”,通常要求气温达到35℃的高温线以上。

  也有一种说法,“秋老虎”指的是在经历了一段短暂的凉爽天气后,再次炎热的一段天气。因此,有人把立秋之后的一个节气处暑时出现的炎热天气,称为“秋老虎”。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