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浙江有个预科大学?骗人的!
2017年08月11日 08:44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朱旭东

  “针对高考没考上的考生,也可上浙江省全日制统招大学!拿正规统招文凭……”昨日,记者接到求助热线,有一考生家长拿着一份“浙江预科统招大学”的招生资料,向本报记者咨询求证。

  浙江预科统招大学?虚构的

  这位考生家长姓张,他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成绩很不理想,只有352分,一家人为此很发愁,不知该如何填报志愿,甚至想着是否让儿子再去复读。

  他在查阅资料时,看到了浙江预科统招大学的招生资料,上面写着:“针对高考没考上的考生,也可上浙江省全日制统招大学!拿正规统招文凭,无高考分数限制。读一年预科后,通过明年4月的浙江提前招生录取到浙江省正规统招大专院校就读,毕业后获取浙江统招全日制大学文凭。”后面还连着三遍写道:“最重要的是,浙江预科统招大学,非外省院校非成教也非自考!”

  “这个好像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而且还是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或许不错。”张先生一家看着有点心动,但又有些许疑惑。

  记者陪着张先生咨询了宁波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老师,老师看了资料后告诉张先生:“所谓浙江预科大学纯属虚构,而且该信息冒用浙江教育考试院名义,使用了浙江省教育考试网截图,混淆视听,非常恶劣,家长和考生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交钱录取?骗人的

  宁波市教育考试院老师告诉记者,这两天还有一条关于“交钱录取”的信息很火,也务必请家长提高警惕。

  该信息具体点了几所省内高职院校的名字,声称“多缴6000元,可以保证你被这些学校录取,可以考虑下,这个是学校赚钱的,你们自己填还不一定能录取……这个是学校抓额外收入的名额,统招生,百分之百录取”。

  其实,目前2017年新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三段征求志愿尚未正式确定和公布。“请考生一定要认定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权威发布。”

  发放助学金先汇款?假的

  宁波市教育考试院老师还提醒,电信诈骗和短信诈骗既有新套路,也有老骗局,家长和考生务必提高警惕。比如某考生在大学入学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有一笔助学金要发放给他。考生按照骗子的要求一步步完成汇款操作,最终不仅没拿到所谓的助学金,还被骗走了学费。

  这位老师说:“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都不会要求学生到ATM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先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还有一种含有木马程序的短信诈骗,家长也要提高防范。李女士接到一条短信,称点开链接可查看孩子的体检报告,因孩子姓名和自己的手机号都正确,她以为是学校发送的短信,未核实短信来源便点击了链接,但链接连续三次都未点开。接着,一个号码连续拨打李某的手机,几分钟后李某就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她银行卡内的钱不翼而飞。“这种可疑短信的链接千万不要点击,第一时间和学校或孩子本人确认,不要轻易汇款或点击不明链接!”这位老师表示。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